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中国卫星可实战搭载激光武器 美军侦察系统很难锁定

星之球科技 来源:网易2017-02-06 我要评论(0 )   

近期,美国军事专家对中国“电磁推进系统”(Em-Drive)太空发动机的军用前景进行了臆测,“中国太空飞船、卫星装备这种发动机的话,可进行隐形机动飞行,其变轨能力也...

综合美国《每日科技新闻报》等媒体报道,近期,美国军事专家对中国“电磁推进系统”(Em-Drive)太空发动机的军用前景进行了臆测,“中国太空飞船、卫星装备这种发动机的话,可进行隐形机动飞行,其变轨能力也将大大增强。”

太空飞船是一种运送航天员、货物到达太空并安全返回的航天器,也叫宇宙飞船,可分为一次性使用与可重复使用两种类型。用运载火箭把飞船送入地球卫星轨道运行,然后再入大气层。飞船上除有一般人造卫星基本系统设备外,还有生命维持系统、重返地球的再入系统,回收登陆系统等。
 
中国卫星可实战搭载激光武器 美军侦察系统很难锁定
中国长征-5重型火箭发射
 
“电磁推进系统”的概念最初由英国研究人员肖耶尔于十几年前提出,发动机运作原理是让电磁能(微波光子)在密闭的锥体内部反复反弹,从而在锥体较细的一端产生推力,推动宇宙飞船向前飞行。“电磁推进系统”理论上能在不使用任何燃料的情况下,为太空中的航天器提供动力。近期,中美太空专家可能在这一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旗下约翰逊太空中心的一支研究团队发表论文披露,该团队通过实验证明“电磁推进系统”能够实现,并且已经打造了一台“电磁推进系统”原型机。该团队在论文中表示这种轻量级的引擎能够在70天内将航天器送到火星,“电磁推进系统”不会往外喷射任何物质,这和以往的推进器有很大的差别。
 
中国卫星可实战搭载激光武器 美军侦察系统很难锁定
 
几乎与此同时,中国科研机构宣称其早已经成功制造出“电磁推进系统”原型机。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官方早在2010年就拨款支持科研机构研制“电磁推进系统”,而且他们已经成功制造出可在近地轨道试验的“电磁推进系统”原型机。在2016年11月,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国的“电磁推进系统”原型机已经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上进行测试。所以NASA团队近期发表的有关论文,只是对中国科研机构已经取得成果的“再次确认”,“中国是该技术的实际领跑者。”

 
中国卫星可实战搭载激光武器 美军侦察系统很难锁定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目标是尽快在卫星工程上使用量产型“电磁推进系统”。目前,该技术正处在论证阶段的后期,“中国科学家试图改进原型机,以减少电力损耗,他们还要想方设法将这类发动机‘塞进’卫星,并为发动机研制寻找合适的制作材料。”美国军事专家加迪表示,中美正在围绕“电磁推进系统”开展研发竞赛,这项技术的军用潜力巨大,如果中国能让军用卫星安装“电磁推进系统”,那么就能进行更快的变轨机动飞行,解放军对卫星飞行高度的控制更为便捷。
 
实战中,搭载激光武器或拦截弹的中国卫星,能够依托“电磁推进系统”高速拦截不同轨道上的敌国卫星。此外,由于“电磁推进系统”不会往外喷射任何物质,因此使用该技术的中国卫星或太空飞船的隐身性更强,美国空军的侦察系统很难察觉或锁定它们将陷入被动。“电磁推进系统”量产化后,还能降低军用卫星的使用成本,从此不需要搭载昂贵、有限的传统燃料实施变轨,搭载“电磁推进系统”的军用卫星的使用寿命也相对更长。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武器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