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印度首次采购国产激光制导炸弹 数量让中国大吃一惊

星之球科技 来源:新浪军事2017-02-06 我要评论(0 )   

精确制导空地武器是一个现代化空军的基本要求,能够自行研制精确制导空地武器更是一支强大空军的体现。

 
  精确制导空地武器是一个现代化空军的基本要求,能够自行研制精确制导空地武器更是一支强大空军的体现。中国空军用了二十年时间,在精确制导武器领域,从一无所有到拥有全世界配备最为齐全的精确制导武器体系,包括空射巡航导弹,红外/电视制导空地导弹,第二代激光制导炸弹,各种卫星制导炸弹等等。
 
  对于中国空军武器的飞速进步,强大的印度空军也不甘落后。他们早在十几年前就着手研制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导弹等先进制导武器(唯一遗憾的是这种号称全世界速度最快、性能最先进的三军通用导弹,至今还未能挂载到印度空军的战斗机上)。在引进俄制电视制导和激光制导等多种型号的精确制导炸弹同时,也开始研制国产第一代激光制导炸弹。印度空军对激光制导炸弹用起来从来都是极近节省,1999年印巴卡吉尔冲突时,印度打算搞掉巴基斯坦军队的指挥所,讨论了半天才最终决定给幻影2000挂上激光制导炸弹,从而实现了印度空军精确制导武器的首次实战。
 

 
  2010年10月,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对外宣布,他们研制成功了印度首枚激光制导炸弹,该弹被命名为“苏打山”(Sudarshan),苏打山是印度化学品公司生产的一种著名颜料,在中国也占有很大的市场份额,现在人们还不知道印度为何使用“苏打山”来为激光制导炸弹命名。在一组激光制导炸弹的试射图片中,该炸弹没有直接命中地面的目标靶标,而是打在目标靶板的前方,距离靶标中心大约10米。我们知道,迄今为止最准确的精确制导武器是激光制导炸弹,通常比较先进的激光制导炸弹的末端CEP精度能够达到1~3米以内,例如美国的宝石路III炸弹和中国的天戈炸弹。这枚印度激光制导炸弹的精度显然不能令人满意。
 
 
  印度此次展示的“苏打山”激光制导炸弹的精度还属于上一代产品,其弹体头部使用类似美国宝石路-1、俄罗斯KAB-500L和中国雷霆-2激光制导炸弹的风标式导引头,这种导引头属于第一代激光制导技术,目前处于被陆续淘汰的状态。该弹的制导规律为速度追踪导引,通过头部伸出环形风标的顺风特征来实现导引,风标轴线顺着飞行的相对气流方向,风标位标器内部的光学系统和四象限光电探测器对激光信号进行探测和跟踪,并形成目标视线和风标轴线之间的夹角制导指令,按速度追踪导引规律飞向目标。其缺点是视场较小,不具备自动搜索能力和打击移动目标能力,精度、抗干扰和灵敏度都比较低。
 
图片:使用新式激光制导炸弹的国产强-5L强击机,其机腹下吊挂光电制导吊舱。
图片:使用新式激光制导炸弹的国产强-5L强击机,其机腹下吊挂光电制导吊舱。
 
  中国空军则在2013年以后开始换装第二代激光制导炸弹,目前已经普遍装备强-5L强击机、飞豹攻击机,以及歼-10、歼-11等三代机。国产第二代激光制导炸弹采用比例引导,配备陀螺稳定式导引头,替代了原有的风标式导引头,有效投掷距离增加了数倍,提高了制导精度和捕获概率,技术性能与美国现役的宝石路III炸弹相当。
 
2014年,我军
  2014年,我军多兵种陆空联合实兵演习在海拔4500米以上青藏高原举行,这是信息化条件下我军首次在高海拔高寒地区组织多兵种一体化陆空联合实兵演习。在此次演习中,进藏驻训的歼-10战机编成双机突击队形,同时向地面目标投掷4枚第二代激光制导炸弹,对重点目标实施了精确打击。
 
2013年3月,印度自行研制的第一枚激光
 
  2013年3月,印度自行研制的第一枚激光制导炸弹“苏打山”终于有了眉目,经过美洲虎、LCA光辉战机和苏-30MKI等多种战机平台的实弹投掷,完成了全部投弹测试,达到定型状态。印度空军随后向国防研究发展组织(DRDO)订购了50枚,没错,是50枚,五后面是一个零。
 
  这个订货量令隔壁的中国空军大吃一惊,新世纪以来,中国空军大规模应用精确制导武器,在国产雷霆-2激光制导炸弹装备以后,仅每年演习扔掉的数量,也要高达数百枚。50枚的订货量,出门以后不要提自己是空军。
 
  三年过去了,如果不发生意外,这50枚炸弹应该全部交付印度空军了。唯一令人担心的是,印度空军的国产武器发展项目,几乎没有不出意外的。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武器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