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锂电池生产中的各环节应该用什么方式的激光加工?

星之球科技 来源:激光世界2017-01-19 我要评论(0 )   

锂电池因为其优异的性能,被广泛应用于电子品消费、机动车和能源市场,它的生产技术革新显得尤为重要。

当今社会对节能减排的追求,一直在驱动电池技术的革新,尤其是生产技术的革新。而锂电池因为其优异的性能,被广泛应用于电子品消费、机动车和能源市场,它的生产技术革新显得尤为重要。
锂电池的生产步骤是典型的“roll-to-roll”过程,需经历两道加工步骤——薄膜到单个电池、以及单个电池组装成电池系统。典型的锂电池有三层薄膜——阳极膜、隔离膜和阴极膜,如下图所示。

激光加工在锂电池生产中的应用
电极镀层厚度通常为100 μm,而隔离膜为50 μm。阳极膜是镀石墨的铜膜,阴极膜是镀锂金属氧化物的铝膜,隔离膜则由聚丙烯和聚乙烯构成。锂电池生产过程:
 

激光加工在锂电池生产中的应用


由于对精确性、可控性和加工机器的质量要求较高,金属箔分切(foil slitting),金属箔切割(foil cutting),标签清洗(tab cleaning)和隔离膜切割(separator foil cutting)等环节更适合使用激光进行加工。与传统的机械加工相比,激光加工拥有无工具磨损、切割形状灵活、边缘质量控制、精确性更高和运营成本较低等优势。
 
金属箔分切(foil slitting)
金属箔分切环节是指根据电池的设计,将一卷金属箔沿长边切成细长条。适用于该环节的是红外脉冲激光,可以高速高质量地分切电极镀层。如果对分切宽度和质量有更精密的要求,也可以考虑脉冲绿光和紫外光。
 
金属箔切割(foil cutting)
金属箔切割环节是指参照电池的设计,将细长条状的阳极膜和阴极膜切割成需要的形状。根据电池设计不同以及金属箔卷是否完整镀膜,可以选择或调整光束使之切割镀层或仅切割金属箔。该环节适用的激光器与铝箔分切环节相同。
 
标签清洗(tab cleaning)
特定情况下,需要移除石墨和锂金属氧化物以显露出裸铜或铝箔标签。该步骤的关键在于移除镀膜材料的同时不损害其下方的金属箔。脉冲红外激光最适合该环节。
隔离膜切割(separator foil cutting)
 
与铝箔切割类似,覆盖膜也要参照电池设计切割成需要的形状。因为隔离膜由有机化合物构成,脉冲紫外激光是最合适的选择。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锂电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