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工业制造

南京开发区依托激光技术、机器人等打造高端“智造”

星之球科技 来源:南京日报2016-12-11 我要评论(0 )   

近年来,南京开发区形成了光电显示、生物医药、高端装备三大优势突出的主导产业集群,尤其是光电显示产业,通过与中国电子合作打造了南京液晶谷,先后建成总投资近500亿...

       南京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位于南京市东北部、紧邻长江,2002年经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开发区,包括西部、中部、东部三大片区。除国家级开发区外,还拥有综保区、新港高新园两个国家级平台以及中国南京液晶谷等特色功能载体。
  经过24年发展,南京开发区已成为南京市对外开放的排头兵、先进制造业发展高地和科技创新的主阵地。当前,南京开发区进入了转型创新发展的关键阶段,正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协调发展理念,全力聚焦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努力把开发区打造成高端智造集聚区、产城融合先导区、科创文旅示范区、宁镇扬同城化核心区,力争为智能制造发展作出新的有益探索。
 
  南京开发区智能制造发展基础雄厚
  南京开发区始终以产业为核心、以项目为生命线,全力引进重特大项目、龙头项目,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近年来,开发区通过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振兴装备制造产业,以关联度高、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产业项目为重点,大力促进工程机械、节能环保、轨道交通、智能电网设备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向规模化、集群化方向发展。在加快现有一批高端装备制造项目建设的基础上,加快发展光电显示装备、工业自动化装备、轨道交通装备、特种车辆、汽车零部件、新型电力、激光设备等现代化高端装备制造业。
  目前,开发区重点发展的装备制造产业一是轨道交通产业,区内拥有康尼机电、中铁宝桥等一批轨道交通制造企业。主要产品包括:轨道车辆内部装饰产品、轨道车辆电力和通讯连接器、轨道交通车辆门系统、高速铁路道岔、轨道通信系统、自动检票系统等;二是汽车零部件产业,目前开发区已经集聚了德国博世汽车零部件、德国博世汽车转向系统、德国威尔伯汽车转向系统、日本NTN精密轴承等数十家汽车零部件知名企业,同时聚集了一批先进制造企业及公共服务平台做配套,提供完善的技术服务,如中科煜宸拥有先进的激光切割焊接技术、南京先进激光研究院拥有智能激光制造和激光精密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初步形成目标中高端汽车市场、辐射东南亚及中欧地区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三是机器人产业,熊猫电子装备和中科煜宸等企业在机器人的研发制造之中拥有很强实力。
  此外,近年来,南京开发区倾力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充分发挥自身有利条件,大力引进新能源汽车整车和零部件项目。一方面,开发区已拥有LG、蔚来汽车等龙头企业,具有示范效应,有利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另一方面,开发区的基础配套优势,尤其是港口优势明显,具有整车滚装码头,有利于整车企业落户。目前,南京开发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已初具规模,在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核心零部件上拥有了支柱企业,LG的动力电池目前为长安、奇瑞等国内主流车厂供货,拥有锂电池全产业链的核心技术,国际排名前三;蔚来汽车三电生产基地项目也于上半年落户。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期间,南京开发区以实际招商成果助力大会成功召开,又推进多个新能源汽车项目签约落户,涉及新能源汽车整车、关键零部件、汽车电子等方面,将对开发区进一步打造新能源汽车完整产业链发挥积极作用。下一步,南京开发区将围绕蔚来汽车、LG等龙头企业,瞄准中国国内外整车企业,借电动企业产业投资黄金期,瞄准跨国公司,国内50强等企业,5年内争取积聚新能源汽车30家,形成具有特色的新能源产业集群。
 
  南京开发区智能制造示范企业优势突出
  近年来,南京开发区形成了光电显示、生物医药、高端装备三大优势突出的主导产业集群,尤其是光电显示产业,通过与中国电子合作打造了南京液晶谷,先后建成总投资近500亿元的6代线、8.5代线等重特大项目,产业规模近2000亿元。在12月6日的南京开发区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中国电子又在开发区再投资300亿元建设一条新型显示面板生产线,将为开发区打造全球领先的光电显示产业基地提供坚实支撑。
  在优势产业基础上,通过产业链的拓展和延伸,开发区企业开辟出智能制造的新天地。中国电子旗下的熊猫电子装备公司就是典型一例。在建设中电熊猫液晶面板6代线和8.5代线的过程中,熊猫电子不断摸索,开拓创新,成为国内唯一承接新型显示和液晶基板玻璃生产线装备系统的企业,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1/3,打破了国外企业对该领域智能生产的垄断。
  目前,熊猫智能制造的重点研制方向为新型平板显示工厂自动化系统装备和液晶玻璃工厂智能制造生产系统装备,提供智能制造的系统解决方案并实施。除先后总体承担完成了中电熊猫液晶面板6代线、8.5代线和彩虹集团玻璃基板生产线的智能工厂建设工程外,还参与了国内其他主要液晶产业巨头如京东方和华星光电的智能生产线建设。预计今年,公司的相关业务收入将达8亿—10亿元。
  另一家南京开发区智能制造企业的优秀代表——康尼机电,连续多年占据国内地铁门市场50%以上的份额,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轨道交通第一门”。在智能制造领域,该公司同样是业内翘楚。据介绍,康尼机电投入1.45亿元,承担工信部“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预计2018年完全建成后,可将产品可靠性提升20%、劳动效率提高30%、运营成本降低20%。
 
  产业链向智能化延伸,为智能制造提供坚实支撑
  智能制造绝不仅仅是装备制造,它需要将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最前沿产业领域与硬件产业紧密结合,才能最终迈向“工业4.0”。近年来,南京开发区通过成功推进地平线机器人和微软南京孵化器等智能化项目,将智能制造产业链条延伸至人工智能领域,产业竞争优势和发展潜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在今年9月开幕的南京金秋经贸洽谈会上,“地平线”机器人南京总部和人工智能研发中心项目正式落户南京开发区并启动运营,成为我市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企业。公司的目标是花10年时间,让地球上超过1000种设备具有从感知、交互、理解到决策的智能,开发面向自动驾驶、智能家居、服务机器人以及娱乐、公共安全等产业的软硬件、算法和应用场景。就像英特尔是个人电脑时代的标杆企业一样,“地平线”的目标是成为“人工智能时代的英特尔”。“地平线”的落户,不仅能够引领全市的人工智能产业加速发展,还可与南京开发区业已形成的光电信息、智能家电、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产业链集群的更大范围创新发展。
  谷歌公司在中国境内的首个省级Google AdWord江苏体验中心今年也在南京开发区投入运营。该中心致力于利用谷歌的大数据资源,帮助江苏企业“走出去”,在海外精准营销。谷歌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帮助2000家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培育1000个企业自主品牌,实现100亿美元外贸收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及适应全球化需求的跨境电子商务人才2万人。
  另一家美国企业巨头微软也与南京开发区缔结了良缘。今年,微软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正式在南京开发区揭牌,微软全球副总裁桑迪古普达亲临揭牌仪式现场,并介绍了微软在全球扶助创新创业的经验。今后,我市的初创企业不仅可以在本地创新创业孵化器内享受“小班化”精英教学,每年还有机会被选送到全球创业的“圣地”硅谷,将南京创业激情向全世界展示,并从全球顶尖创业者身上汲取宝贵的经验。
  在本次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期间,又一个重量级人工智能产业项目——旷视科技人工智能系列项目落户南京开发区。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是在机器人视觉和人工智能研究领域位居全国先进行列的科技企业,将在宁建设人工智能研发中心、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区域总部及销售中心、智能产品制造项目、人工智能产业园及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等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
  不仅如此,在发展智能制造的过程中,南京开发区还积极对接世界制造业发达的国家和地区,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借助发达国家在智能制造领域多年积累的经验和技术,加强对外产业交流和技术合作,持续推动开发区向产业链中高端迈进。
  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期间,南京开发区一项重大战略性产业合作项目——南京中德产业园正式签约。这一产业园以促进中德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加强交流合作、推动南京及南京开发区内制造业企业借鉴德国工业4.0先进经验进行转型升级为目的,以推动两国企业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为宗旨,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新技术和现代服务业,促进产业集聚、升级和融合。中德产业园重点瞄准工业和医疗器械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尖高端设备、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争取到2025年,引进上述领域德国企业30家,中国企业30家;到2025年,引进上述领域德国企业100家,中国企业100家,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
 
  构建“以服务经济为主导、先进制造业为支撑、创新经济蓬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下一步,开发区将在夯实先进制造业支撑的同时,大力提升服务经济发展水平,以智能制造为抓手,大力发展创新型经济,构建“链条完整、优势突出、技术前沿、集群高端”的现代产业体系。
  一方面,壮大“3+3”先进制造业体系。即瞄准“光电显示、生物医药、高端装备”三大传统主导产业和“下一代汽车、集成电路、激光制造”三大新的支柱性产业,把开发区打造成高端制造集聚区。推动光电显示、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三大传统主导产业朝着3000亿、1000亿、500亿元的产业集群迈进,并通过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手段,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并根据国内外最新产业发展动态,聚焦下一代汽车、集成电路、激光智能制造三大新产业,依托蔚来汽车、德科码、南京先进激光研究院等项目和平台,分别打造500亿、300亿、200亿的产业集群,全力将其培育成新的支柱性产业。
  另一方面,继续培育人工智能等新经济新业态。重点围绕语音语义识别、图像影像识别、情绪情感识别、算法及芯片、IP及架构等人工智能五大领域,依托区内谷歌、微软、旷视科技、地平线机器人等知名企业,加快引进产业链上的优质项目,把开发区打造成全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先行区。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智能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