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中物院研制神光-III激光装置全面达到设计指标

星之球科技 来源:高功率激光科学与工程论坛2016-12-06 我要评论(0 )   

日前,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邓学伟等在High Power Las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上发表综述文章(Wangguo Zheng,

       日前,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邓学伟等在High Power Las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上发表综述文章(Wangguo Zheng, et al. Laser performance of the SG-III laser facility, High Power Las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4, e21 (2016).),详细介绍了神光-III高功率激光装置当前的输出表现情况。
  神光-III装置成功实现了能量达180 kJ、功率达60 TW的紫外激光输出,并且其功率平衡优于10%。该装置已顺利达到设计指标。神光-III激光装置可以提供180 KJ的紫外激光输出。其主机装置是由6个束组组成,每个束组按4×2布局排列,因而总共有 48束激光输出。
  该装置是在神光-II与神光-III原型装置的研究和开发基础上,由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会同国内200多家单位协作,于2007年开始设计并于2015年建设完成的。
 
  图1 神光-III装置示意图
 
  神光-III激光装置由前端、预放大、主放大、靶场、光束控制与参数测量、计算机集中控制六大系统组成。纳焦级的基频单脉冲(波长为1053 nm)首先在前端系统产生,经预放系统放大到焦耳量级,同时进行光束的空间整形。激光脉冲进入主放大系统后,进一步被放大到约7.5 kJ/3 ns。而靶场系统则主要是实现全部48束激光的准直引导、频率转换、谐波分离和精确聚焦,同时根据各类物理实验的要求,实现靶的精确定位和靶面光强的精确控制,以满足各类物理实验的技术要求。光束控制与参数测量系统负责装置运行期间光束的准直和波前校正,并完成激光参数的测量。而集中控制系统则是实现了主机装置各大系统之间的统筹控制和管理。
 
  图2 神光-III装置激光束线的光路图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神光-III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