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玩转高精度光电子器件 指挥激光“变道”

星之球科技 来源:半岛网2016-12-06 我要评论(0 )   

位于西海岸的浦芮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龙头产品是一款磁光开关,它能像交警指挥交通一样,指挥激光“变道”。别看磁光开关很小,但它却用在了“嫦娥”上,帮助嫦娥在月球...

       每个人家里都有电开关,而激光信号也有开关。位于西海岸的浦芮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龙头产品就是一款磁光开关,它能像交警指挥交通一样,指挥激光“变道”。别看磁光开关很小,但它却用在了“嫦娥”上,帮助嫦娥在月球上准确登陆。
  12月2日,来到位于西海岸的浦芮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比想象得要小很多,办公区域和工厂就跟普通写字楼的两大间差不多,但就是在这里,生产的光电子器件服务世界上众多企业。浦芮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博士赵强说,别看他们生产的数量少,但产品可都是高精尖的玩意儿,光这个磁光开关就服务了好几代“嫦娥”系列探测器。不仅如此,他们的产品在能源、气象、航天、通信、建筑及矿山等产业都能提供核心光电技术。
  磁光开关的确是该公司“名气最大的”产品,它解决了不涉及机械运动而将激光分拨的问题。这种设备的稳定性超乎要求。“它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很强,扔到水里、冰天雪地里都不会受影响。这也是我们专利的核心,不太容易复制。”赵强说磁光开关用的是一种特殊的合金材料,叫可伐材料,它热胀冷缩的系数很小,类似于玻璃,在高温或低温下变化不大,保证了正常工作,这个小东西,能卖到几千甚至上万元。
  说到跟嫦娥项目的结缘,还要从赵强跟中科院的合作说起。赵强是中科院的毕业生,中科院承接了部分嫦娥探测器的研发任务,而其中嫦娥三号要着陆月球的难题困扰着课题组。因为探测器要着陆,就要不停地用激光测量距离月球的高度;以前激光测距的办法就靠机械拨转,这在太空中是个很大的挑战,因为机械运动不可靠,并且在太空中齿轮咬合传动不能用润滑剂,完全靠齿轮自身的转动,所以松紧必须拿捏精准,这样的方式损耗大;赵强说自己有这个产品,完全能解决问题,且永远不用担心元件寿命,还大大提高了效率。因此,磁光开关得以在嫦娥系列探测器上大展拳脚。
 
  这就是磁光开关,别看它小,在嫦娥上却发挥了大用途。
 
  该公司有的工作甚至是在显微镜下完成的。
 
       还参观了该公司的生产车间。这里俨然一个大的实验室,每个人都在从事极其精细的工作,有的工种甚至是在显微镜下操作的。“因为光纤很细,直径只有125微米,而在光纤里面真正传光的纤芯直径只有10微米,但这么细的光纤1秒钟能传输40G的数据量。所以我们都在显微镜下操作,因为东西太小了。”
  不仅工作复杂,设备也很贵,最贵的一台设备价值300多万元。这些仪器操作起来也比较复杂,“比如调节产品的工位,其难度系数不亚于开飞机,需要通过仪表反复调节找到最优化的方向,让产品达到最佳的性能。”赵强说。
  如果说生产车间外间是个大实验室,那小间里面就像个厨房,因为这里有冰箱,也有烤箱。“我们把普通的冰箱进行了改造,能够监控温度,保存着我们的专用胶。”那烤箱是做什么用的呢?看到烤箱有七八种,有“85℃烤箱”、“65℃烤箱”、“紫外烤箱”、“真空烤箱”等,原来这是检验设备的最后一道工序,将做好的磁光开关放到这些烤箱中进行“锻炼”,仍然能正常工作的才能作为合格材料出厂。
  该公司还生产测风激光雷达等大家伙。从外观看不出测风激光雷达的奥妙,“那是因为它发射的激光人眼是看不到的。”赵强介绍,这种雷达能够发射出激光打到天上,空气中有气溶胶颗粒,激光碰到这种颗粒就会反射回来,由此可推测高空中各个断面空气流动的情况。这项技术目前在风力发电、气象、民航等领域应用,尤其在风力发电领域应用很广。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电子器件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