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轨道交通新闻

【工业4.0】熊谷行裕:实施自动化人远比机器人重要

星之球科技 来源:南方日报2016-09-27 我要评论(0 )   

熊谷行裕:实施自动化人远比机器人重要。——专访日本新兴技术研究所CEO

 熊谷行裕:实施自动化人远比机器人重要
——专访日本新兴技术研究所CEO
 
“在日本,传统工业机器人已没有技术难关,大企业已基本普及机器人,现在是中小企业的普及阶段。”在调研中,日本新兴技术研究所CEO熊谷行裕告诉记者。
 
熊谷行裕:实施自动化 人远比机器人重要
 
围绕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日本制造业的经验、模式已高度成熟,并形成了丰富的配套服务。但熊谷行裕表示,即便如此,很多中小企业也仍需专门培养人才。在企业实施自动化的过程中,人仍然是重要的一环。
 
记者:目前,日本工业机器人的研发和推广到了哪个阶段?
 
熊谷行裕:很多工业机器人的研究阶段已接近完成,工业机器人已经没有太多技术难关。现在还存在的难点,是所谓机器人普及应用的问题。而且大公司都基本普及了,现在要普及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占全日本企业的90%。
 
记者:在传统工业机器人之外,日本都在关注哪些新兴的机器人技术?
 
熊谷行裕:最先进的是可以替代人的机器人。目前工业机器人常见的是5轴、6轴的机器人,而人类的手臂就有36个轴,日本企业现在研究3D立体的类人机器人。如果能研发出类人机器人,排在一起就是工业4.0的状况。
 
我们不仅要模仿人,也要模仿动物。比如说蚊子,能靠人血里面的碳水化合物感知人体,从空中轻轻地降落。而我们打它的时候飞走,是因为它能感受到手带来的风压。如果机器人能模仿它们,那将是很了不起的技术。
 
记者:在日本企业的经验中,企业实施自动化要注意哪些问题?
 
熊谷行裕:要做一个自动化生产线,关键是谁来做这个生产线,如果没有做自动化的人,怎么做自动化。对于我们来说,培养会实施自动化的人,才是最重要的。
 
现在全世界都在说机器人,但工业机器人只是自动化生产线上的一个部分而已,目的是要为企业带来利益。另外,我曾跟不少中国企业交流时提到过,如果要做好自动化,要有计划性,平衡要把握好,计划性要做得好,买什么机器人,在什么位置用,要做好计划。
 
记者:专门帮助企业实施自动化、培养自动化人才的机构,在日本多吗?
 
熊谷行裕:像我们这样的机构日本有很多。日本也有机器人公司为企业培养人,但机器人公司目的是销售机器人。客户的生产线是否适合用机器人,他们并不真正关心,能不能卖出机器人才是他们最关注的问题,所以这可能造成不平等的商务关系。
 
像我们买保险一样,保险公司会为顾客积极推荐,但产品不一定适合顾客,所以日本企业对于第三方机构,是非常有需求的,我们站在公平角度考虑问题,给企业提供方向,而不会站在机器人公司的角度考虑。
 
记者:企业最需要的是哪方面的自动化人才?
 
熊谷行裕:在日本国内,如果企业实施自动化,需要能为自己工厂设计自动化生产线,或者是有修理或掌握自动化生产线能力的人,并且是要符合企业现实状况,我们是为公司培养这样的人才。
 
简单来说,这类人才要懂得公司的情况,还要有一定的技术基础。此前有一个国家的政府委托我们一个自动化项目,为期一年,培养人才大约花费了3-6个月。

转载请注明出处。

自动化机器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