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追溯安全

激光追溯为食品、药品安全保驾护航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2016-09-24 我要评论(0 )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但曾几何时,食品、药品一度成了人们心中的痛。从2008年10月三聚氰胺、孔雀绿、红心蛋、澎涨剂、瘦肉精、催熟剂、多宝鱼,福寿螺,苏丹红,毒...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但曾几何时,食品、药品一度成了人们心中的痛。从2008年10月三聚氰胺、孔雀绿、红心蛋、澎涨剂、瘦肉精、催熟剂、多宝鱼,福寿螺,苏丹红,毒大米、速生鸡、染色枣、地沟油、塑化剂、甜蜜素、毒生姜等,到今年工业明胶和未冷藏疫苗流入18省等。我国食品安全事件多发、频发,不仅对产业发展造成影响,也给人民身体健康和安全带来威胁,成为社会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随着各种舆论、谣言、恐慌,安全再度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与食品相关的上下游行业逐步形成独立的食品产业体系,成为集三产为一体的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然而,进入21世纪以来,接二连三的食品安全问题被曝光在公众的视野内,一时间谈品色变,谈药揪心,这从一方面反映了我国食品安全机制的逐步完善,相关机制、机关能及时发现这些问题,但另一方面,如何用高科技手段从源头控制毒气横行成为产业界心头大患!


车到山前必有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就在人们束手无策之际,一声春雷,振醒了无良商家,今年先后传来多家激光企业研发出激光打标扫码系统,可用于激光打标追溯,实现从源头监控食品药品的安全,让用户拥有知情权。

激光打标技术自应用以来,从最初仅有的高科技特殊行业应用,到现在市场的广泛性,成为传统标记打码方式的取代者,技术一路创新,有效的实现了二维码激光打标技术的追溯,实现了食品从源头到加工到销售再到餐桌的追溯和逆向追溯,不仅仅能够让消费者逆向追溯买的放心、吃的安心,更是能够实现内部产品质量控制,这一技术的实现,也使得我们能够突破现有的食品安全防控手段,加快了各行各业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的进度。   

什么是“食品安全追溯”?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有个最形象的说法:消费者从市场购买一块猪肉,扫一扫肉上标记的条码,就能知道这头猪产自何地、年龄多大、哪天宰杀、喂养什么饲料、是否得过病……


今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率先利用此技术,实行对食用油生产企业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追溯体系中包含原料验收、生产过程、产品检验、产品销售、人员设备等主要内容。生产企业要对物料来源、加工过程和产品去向、数量等信息如实记录,确保记录真实、可靠、所有环节可有效追溯。在记录的信息中包含材料名称、规格、数量、生产日期(生产批号)、保质期、运输车船信息、供货者信息(名称、地址、联系方式)、合同号(订单号)、入库人员、入库日期、入筒仓号(罐号)、筒仓(罐)期初库存、筒仓(罐)期末库存、验收要求及检验报告编号,生产过程中还需根据需要记录相关操作人员和设备设施的信息,确保风险原因可查清,责任可落实。要求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负责建立、完善和实施质量安全追溯体系,通过统一规范,严格管理,保障追溯体系有效运行。


最近,东莞市食药监局召开全市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座谈会。30余家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的负责人、质量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东莞市食药监局食品生产科负责人对《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进行了解读,要求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今年内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2017年加入广东省食品安全电子追溯系统。

对药品取用电子监管码制度,就是通过对药品上的电子监管码进行全流程覆盖,实现药品追溯信息化监管,在最小单位包装(一瓶、一针、一片)上都有监管码可以追踪——在出现问题时第一时间追溯流向,尽快回收,最大程度地减少危害。

要构建一套从源头到消费者的完整链条,离不开成熟、完善的追溯系统。追溯环节中最重要的一环是“码”,这里的码从电子监管码开始,逐渐演变为当今最流行的二维码。二维码以其存储信息量大、纠错性强、易识别、成本低等优点,已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日用品等各个领域。

随着国家和百姓对食品药品安全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强,我们坚信激光标记二维码技术必将得到更广泛应用,激光赋码将使食品药品安全追溯更有保障。未来,激光追溯将为食品、药品安全保驾护航。

由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主办;深圳市星之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中心、《激光制造商情》承办;广东省激光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中国激光智造技术创新平台、广东省光学学会、中国.光谷激光行业协会、上海市激光学会、湖北省激光学会、广东省增材制造协会、广东省仪器仪表学会、深圳市仪器仪表学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深圳联络处协办的中国激光追溯系统技术大会,于2016年11月18在深圳高交会9号馆举行。会议围绕互联网+追溯系统的建立;信息化时代下的产品安全追溯;激光追溯技术在各行业的应用案例;激光打标技术常见的瓶颈问题及解决方案,邀请中科院院士,著名激光与非线性光学专家姚建铨为会议主席。国內一些专家、学者将出席会议,特别是一些研发激光追溯系统的企业家将莅临现场讲解,共同为食品、药品安全出力。打造全新的市场安全环境!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追溯药品安全保驾护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