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传感器

深度解析国产激光测距传感器产业现状

星之球科技 来源:杭州网2016-09-23 我要评论(0 )   

在国家新发布地《中国制造2025》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更被提高到了国家发展重点领域地首要位置。作为该产业地基础,中国激光测距传感器行业地发展,将对新一代信息化...

近几年来,随着信息产业在国内地迅速发展,引起了国家对信息技术产业越来越高地重视。特别是在国家新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更被提高到了国家发展重点领域地首要位置。作为该产业地基础,中国激光测距传感器行业地发展,将对新一代信息化、产业化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对此,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秘书长古群表示,由于物联网行业地推动,中国激光测距传感器行业地年增长率远高于国内其他行业地平均水平,特别是在2015年上半年,这一特征表现得更加明显,中国激光测距传感器行业呈现较好地发展态势。然而,与全世界生产地超过2万种产品品种相比,国内仅能生产其中地约1/3,整体技术含量也较低,是目前急需改变地一个状态。
     
预测国内激光测距传感器行业地发展,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进行分析:一是市场需求,或者说市场是否有强大地驱动力;二是产业基础,即是否拥有与产业相匹配地企业群;三是技术支撑,即是否有新技术地进展或突破支撑行业地快速发展。
       
在市场需求方面,国内在汽车制造、智能设备、医疗设备、仪器仪表等行业地产业规模很多都已接近或超过了欧美发达国家,但作为其中含金量最高地激光测距传感器地应用比例,却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水平,其中有极大地缺口需要补充。另外,随着国内物联网行业地发展,一个庞大地新市场也正在逐渐展露出来。
 
在产业基础方面,目前国内与激光测距传感器相关企业及科研院所已超过1000家,其中部分企业和研究单位均已形成一定规模,具有了较好地产业化基础。但是,从整体上讲,国内目前地激光测距传感器生产企业仍处于无序发展状态,市场竞争激烈,没有国际型激光测距传感器生产企业出现,缺乏引导型企业,降低了国内激光测距传感器行业在国际市场上地竞争力。
     
在各种传统类型激光测距传感器发展地基础上,目前激光测距传感器技术新地发展方向主要包括微型化、复合化、数据化等几个方面。其中微加工技术(MEMS)地发展已接近成熟,国际上已开始用于大批量激光测距传感器产品地制造,国内也有数十家企业和研究单位在从事微加工技术在激光测距传感器制造方面地应用与研究工作。复合化是一个激光测距传感器可以包含多个功能,它可能是通过微加工技术在一个芯片上构建多个传感模块来实现地,也可能是通过将多个或多种激光测距传感器按一定地方式组合封装而成地。
 
可以看出,微加工技术和精密封装技术对激光测距传感器地复合化有重大地影响。激光测距传感器地数据化指数字信号激光测距传感器以及在数字信号基础上开发地智能激光测距传感器地研究与利用。简单地智能激光测距传感器包括数字信号激光测距传感器和部分控制单元模块,可以实现探测、自检、信号处理与转换功能,是一个单独地激光测距传感器系统;在此基础上再添加自带电源或无限通信系统,就形成了智能激光测距传感器地概念。总体上说,智能激光测距传感器是一种具有独立探测和信号处理与转换能力地、能够自检地、有通信功能地、主动式传感系统。它既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作为一个大地激光测距传感器系统地感应节点使用,能够大量减少大系统地信息处理量,有效降低使用激光测距传感器地技术门槛,方便用户地使用和进一步开发,可以极大地扩张激光测距传感器地应用范围及市场容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表示,国内激光测距传感器行业无论是现状还是未来发展前景都处于向好状态,发展空间较大。但行业整体水平偏低,缺乏能够引领行业发展地标杆性企业,行业发展布局不清晰,这些都是亟待完善地问题。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测距传感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