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照明显示

我国科学家在卷云激光 雷达探测理论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来源:中国航空报社2016-09-07 我要评论(0 )   

近期,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大气光学中心科研人员王珍珠等人与俄罗斯大气光学所教授Anatoli Borovoi团队有关卷云激光雷达探测实验和理论...

近期,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大气光学中心科研人员王珍珠等人与俄罗斯大气光学所教授Anatoli Borovoi团队有关卷云激光雷达探测实验和理论的合作研究取得新的进展。其结果发表在美国光学学会(OSA)期刊《光学快报》(OPTICS EXPRESS)上。

卷云是一种小束状的薄冰云,它在任何时候都存在于空中,覆盖全球30%左右的空域。由于它可以挡住太阳光对地面的照射,又可以阻挡地面对外的热辐射,并可以在上对流层区域控制水蒸气量的大小,所以它对于整个气候系统非常重要。掌握卷云的光学和微物理特性将有助于科学家更准确地对全球大气系统进行研究,建立一个更好的气候和天气预报模型。因此,需要对卷云的遥感探测实验和理论进行深入研究。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科院国际人才计划等项目支持下,中俄双方科学家首次从理论上计算了在高度角与方位角选择取向的六角形冰柱和冰片两种冰晶类型的后向散射穆勒矩阵。研究了通过垂直指向的偏振激光雷达测量后向散射矩阵的可能性,某些矩阵元(如M44、M22和M34)的测量在反演中起关键作用。 (钟达)

转载请注明出处。

卷云激光雷达探测新进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