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传感器

无人驾驶公交上路:激光传感器能探测物体靠近自动减速

星之球科技 来源:赛迪网2016-08-31 我要评论(0 )   

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日前正式试运行小型无人驾驶公交车,22日上午10点左右,一辆法国产的“EasyMileEZ-10”小型电动汽车驶入车站,几名乘客上车后等待车辆启动。但乘务员告诉大家还要耐心多等一会儿,因为有人在路边违章停车,干扰了无人驾驶公交车的运行。不一会儿来了一辆拖车,将违章停靠的轿车拖开,无人驾驶公交车才正常启动。
 
这辆公交车虽然没有司机,但配有一名乘务员,必要时乘务员可以开启手动转向装置,规避意外危险。
 
26日上午,记者再次搭乘。这种小型公交车内部空间有限,只有6个座位,另外还可站6个人,没有驾驶舱。虽然最高时速可达40公里,但测试期间时速只有11公里。
 
测试区间是一段限速30公里的普通公路,测试速度显然比限速低很多。跟随其后的车辆等得不耐烦,看准机会就从侧面超车。在有侧方超车时,乘客能够明显感觉到无人驾驶公交车在自动减速。
 
乘务员解释说,无人驾驶公交车的激光传感器能够探测到有物体靠近,但无法辨别是车辆还是行人,自动减速是一种“本能”反应。
 
 
用于测试的公交车站站台上还竖有一块警告牌,上面写着“当车辆离站时,请不要在站台停留”。因为无人驾驶公交车只要探测到站台上有物体,就会默认有乘客要上车而无法启动。
 
此次测试项目负责人哈里·桑塔马拉对记者说,这次测试的一大特点,就是让无人驾驶公交车在普通街道上运行。目前,将无人驾驶公交车置于常规公交系统中运行的尝试在全世界都很少见。
 
桑塔马拉说,芬兰法律没有特别要求机动车必须有驾驶员,这使得无人驾驶公交车在真实环境中试运行成为可能。今年7月15日,芬兰交通安全局批准了无人驾驶公交车在芬兰上路。
 
这次测试项目还为芬兰各界提供了开放性研究平台,企业可利用这一平台针对无人驾驶车辆开发新的产品和服务。诺基亚就是参加的企业之一,据芬兰媒体报道,诺基亚计划为无人驾驶车辆提供网络通信保障。
 
桑塔马拉说,无人驾驶公交车不会在短时间内取代传统公共交通,但是它们“可以成为公共交通的补充”。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传感器无人驾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