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金属钣金新闻

2016中国机械500强揭晓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国工业报2016-08-14 我要评论(0 )   

2016年中国机械500强排名7月27日出炉,上汽、一汽、东风汽车继续稳居前三。

2016年中国机械500强排名7月27日出炉,上汽、一汽、东风汽车继续稳居前三。在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主办、世界经理人集团承办的“2016年《中国机械500强研究报告》暨《世界机械500强》发布会”上,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理事长孙伯淮分析指出,总体看,中国机械大企业产销实现平稳增长,但是利润增速继续回落。 
 
孙伯淮建议,在当前背景下,机械大企业要以《中国制造2025》战略实施为契机,加强战略的合理制定和切实落实;要坚持苦练内功,增强企业的内生动力;要切实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探索“制造业+互联网”模式,为企业信息化建设创造条件。据悉,在同期发布的2016年《世界机械500强》中,有95家中国大陆机械企业入选。 
  
汽车、电工行业表现不俗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此次《中国机械500强研究报告》依然采用世界经理人集团按国际惯例设计的企业竞争力评测模型(CVA),对企业的销售收入、利润总额、资产利润率、增长率等数据,结合行业差异、声望指数等因素进行综合分析研究。 
 
报告显示,本年度共有来自包括通用设备制造、交通运输设备制造、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专用设备制造、仪器仪表及文化办公用机械制造、金属制品、综合类、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等在内的八个行业的500家企业入选,其中入选行业最多的是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共有140家,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126家入选,通用设备制造业有119家入选。其中,华晨汽车、南京南瑞集团、首都航天机械、广汽零部件、东风本田发动机及兴乐集团成为本年度表现最佳企业。 
 
从本年度榜单的总体特点看,中国机械500强企业的2015年销售收入总计84085.72亿元,比上年增长了4.15%,增速比上年降低了4.18个百分点;利润总额为7189.75亿元,比上年增加了2.92%,增速较上年降低6.85个百分点。 
 
孙伯淮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中国机械大企业立足根本,深化改革,调整产业结构,运行态势总体趋稳,产销实现平稳增长,但是利润增速继续回落。 
 
机械500强企业中,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的企业有120家,比上年减少了6家,但这部分企业的销售收入比去年略有增加。前100强企业与其他500强企业规模相差明显,前100家企业的销售收入占500强的80.9%。其余400家企业的销售收入为19.1%。从行业来看,前10强企业中从事汽车制造的企业为7家,汽车企业规模仍居我国机械企业前列。 
 
从企业性质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仍然占有很大优势,入选2016年机械500强为183家,民营企业的入选比例相比去年有所减少,外资及控股企业相比较而言变化不大。从行业分布来看,中国机械500强的前10名中,汽车制造有7家企业入选,综合类有1家企业入选,航空航天器制造、铁路运输设备制造各有1家企业入选。 
 
在机械500强企业中,汽车制造业有110家,占22.00%,比上年增加了2家。2015年汽车行业整体运行平稳,产销量超过2450万辆,连续七年蝉联全球第一。报告显示,我国汽车市场仍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但是,自主品牌面临创新能力的挑战依然严峻。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智能网联技术的普及也将为中国汽车产品打开新的价值空间。 
 
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业有60家,占12.00%。2015年,全国电工电器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5991.06亿元,同比增长5.65%,增速较上年下降2.90百分点;实现利润3461.31亿元,同比增长11.80%,增速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虽然增速呈下降趋势,但仍高于机械行业整体水平。全年实现利润总额3461.31亿元,同比增长11.80%,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幅6.15个百分点,增速同比提高1.43个百分点。 
 
孙伯淮表示,近年来,电工电器行业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经历了“十一五”规划的大发展,我国电器工业主要产品产量连续创造历史最好成绩,以清洁高效发电设备和特高压交直流输变电设备为先导的制造及技术水平显著提高,我国已成为全球电工电器装备制造大国。现阶段,电工行业相对处于平稳发展期,但是,传统的发电设备也面临需求不足。同时,电工行业也面临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带来的变革、城镇化需求等发展机遇。 
 
此外,物流设备、包装设备、环保设备等新兴行业的企业,在500强中所占比例甚少,仍有待大力发展。
 
引领转型升级 大企业率先垂范 
 
从本年度《世界机械500强》来看,世界机械500强企业仍主要集中在发达国家,格局基本稳定。美国、日本分别有138家、101家企业入选榜单,中国大陆占95个席位蝉联第三。前10强中,德国占3席,美国占2席,日本占2席,中国大陆、韩国、中国台湾各占1席;前三强由日、德、中国大陆占据。 
 
老牌机械强国的竞争力仍然突出,德国、法国进入500强的企业总数虽不多,但进入百强的企业占3成左右,并均在行业领域优势突出。德国平均企业规模最大,平均销售收入310.9亿美元。亚洲国家除日本外,韩国机械企业很有竞争力,12家企业上榜,虽然数量不多,但平均销售收入达352.4亿美元,超过了德国,且一半的企业进入百强。 
 
从我国企业入围情况看,我国共有107家企业跻身“世界机械500强”榜单,较上年增加3家;销售额达14957.8亿美元,占世界机械500强榜单总销售额的18.4%;平均销售收入139.8亿美元,不到德国企业的一半。 
 
在入围的95家大陆企业中,进入前100强的13家,近半数(44家)的企业进入前300强,1家企业进入10强。近年来,中国大陆机械企业整体竞争力持续提升,在2016世界500强中,上海汽车集团进入了前3名,超越韩国三星电子,跻身“世界机械500强”第三名。 
 
孙伯淮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我国机械工业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应该说,行业发展的方向和思路已经明确,但是,机遇和挑战并存,风险依然存在。基于当前国内外形势,孙伯淮对中国机械500强企业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结合企业实际,以《中国制造2025》对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作出的整体部署和战略目标,积极应对经济“新常态”下市场需求结构的变化,加强企业战略的合理制定和切实落实。当前,要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稳中求进”的经济政策基调,突出需求侧、供给侧,推动结构性改革。要审时度势、抓住机遇、调整结构、开拓市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二是坚持苦练内功,增强企业的内生动力。在企业的运营过程中,将“大质量”和卓越精益的管理理念贯穿企业的整个运营活动之中,以“互联网+”为手段,结合企业的实际,优化企业运营和管理效率,推动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深入推进精益生产,要求企业员工加强精益生产等先进管理理论的学习,不断深化理解程度,紧密结合企业自身运营发展特点和生产模式要求,制定出符合企业运营管理要求的生产组织体系。要把企业发展和员工利益的增长结合起来,以“经营者”管理模式、“5S”现场管理,“QC”质量控制和“6σ”系统优化等为参考,制定清晰的管理模式和有效的运行机制。全面提升企业管理能力,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创新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切实推进两化融合。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实施“互联网+”行动的主战场。实施两化深度融合,既是优势企业的自身需要也是一种社会责任。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有利于形成叠加效应、聚合效应、倍增效应,加快新旧发展动能和生产体系转换,前景广阔、潜力巨大。大企业更要以开放的心态参与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大与信息技术企业、通讯技术企业、软件服务企业的合作力度,利用其先进技术和资源优势开发的管理信息系统、云计算系统、工业互联网平台、网络协同设计与制造体系、远程运维和售后服务管理体系、设备资源平台体系等,为自身提供服务,降低服务成本,提升服务质量,提高运营效率。为推进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创造条件。 
 
2016年《中国机械500强研究报告》是继2003年首次发布以来的第十四届。中国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决定了中国机械行业发展状况的不平衡,同样也决定了机械企业500强在地域分布上呈现的很大不平衡,除西藏、宁夏外,全国有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机械企业进入500强。其中,华东六省一市共有283家企业入选,占500强比例为56.60%,企业数最多的4省市依然是浙江、江苏、上海和山东。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机械500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