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汽车制造

中国汽车制造业的发展现状

来源:中国测控网2016-07-25 我要评论(0 )   

2014年全球汽车市场共销售8500万辆新车,同比2013年总销量增长4%。国际权威研究机构IHS更大胆预言全球车市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直至2018年,届时全球年度汽车销量将达到1...


把握高度成长的契机

2014年全球汽车市场共销售8500万辆新车,同比2013年总销量增长4%。国际权威研究机构IHS更大胆预言全球车市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直至2018年,届时全球年度汽车销量将达到1亿辆之多,而增长最快速的市场-中国,在不久的将来将占有全球1/3的市场份额。

随着经济复苏以及人均收入的提升,多数家庭对车辆的需求逐年增加,自2008年起中国已连续数年蝉联世界最大汽车制造国和新车销售市场,而各国车厂看准中国庞大的市场潜力,纷纷加大在中国投资设厂的力度,自2013年起年度生产/销售成长率年年突破双位数;与此同时,进口车商也以降低成本售价抢占市场,国内民众普遍对于进口车辆的组装品质以及性能表现有较高的期待,因此进口车低廉的售价已经对国产车辆造成威胁,那么如何提高车辆零件制造以及成车组装的品质已经成为国内车长亟需思考的课题,除了与外国车厂采取技术合作进行共同开发之外,培养自主开发技术更是避免在新车研发商遭到外商钳制的一大重点。

全球化的挑战

为拓展营收,除了国内市场的开发,成车外销也是另一重点途径,如何以低价格高品质的产品跃上国际舞台始终是国产车商的终极目标。

随着国内高技术水平人才培养机制日趋成熟,国产车商已经积累足够的技术能量与国际性车厂竞争,但日渐高筑的关税壁垒以及更为严苛的汽车技术/环保法规,对于国内车厂来说仍然是一道难以跨越的障碍,而其中碳排量限制更是攸关中国制汽车可否行销全球市场的重中之重,例如2012年欧盟所实施的轮胎标签法,即是针对与汽车碳排放量高度相关的轮胎部件所制定的一系列制造与分级规范,日本、韩国和美国等国家也都实施了类似的轮胎分级制度;为因应此一趋势,各大汽车品牌厂的卫星零组件供应商皆须建构更为周全且高精度的生产、设计、测试设备以确保产品质量符合相关法规的规范。

工控设备升级为关键

近年因为部分零部件功能异常导致安全性问题而使车厂必须进行大规模召回的情况屡见不鲜,造成了庞大的实质成本负担,更严重的隐藏成本是对品牌价值的伤害,高精密度的生产与组装则可预防这种情况发生,厂区设备的现代化以及自动化对于国内车厂来说已成为必须全力跟进的趋势,藉由精密机械所打造的零部件可较传统制程大幅增加可靠性,研华所推出的一系列工业I/O板卡即是加速制造技术提升的核心,不论是弹性扩充插拔的USB系列数据采集模块或高效、高精度的PCI以及PCIE系列板卡,极为完整的产品阵容可为客户提供符合所有应用需求的解决方案。

实现智能制造,提升竞争优势


自德国于2012年提出工业4.0的概念以来,智能工厂已成为全球制造业主趋之若鹜的话题,透过资讯整合以及物联网概念的落实,未来工厂内的机器、设备、元件等将可实时交换数据甚至彼此控制,使生产制造上的效率、速度与灵活性得到跳跃性的提升;而对于汽车产业来说,未来的发展方向将走入「智能化」、「电动化」、「轻量化」与「模组化」等四大主要趋势,其中最明显的例子即为不同厂牌汽车共用零件的比例逐渐提高,透过生产技术的提升,单一厂商所开发出的高品质零组件有相当大的机会被不同车厂采用,如此一来,零件制造商所拥有的潜在商机将不仅止于本土车厂,更可放眼国际,同时,开拓全球市场所带来的经济规模更可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获取更高的利润。而在这样的趋势下,研华身为迈向物联网时代的领导厂商,透过完整丰富的产品线提供给业主包含现场端的数据采集模块、板卡以及生产线站点的高效能运算平台,上至控制端的SCADA图控软体(WebAccess),在真正意义上地协助了所有合作伙伴在新时代的工业浪潮中踏出稳健的第一步。

转载请注明出处。

汽车制造业发展现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