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金属钣金新闻

中国数控机床行业发展规模及转型之路浅析

星之球科技 来源:CNC数控技术2016-07-14 我要评论(0 )   

机床指一大类动力机械制造装置,是制造机器的机器。目前在中国从事机床再制造的主要力量有三类:专业机床再制造企业,机床制造企业,数控系统制造企业,这三类企业构成...

        机床指一大类动力机械制造装置,是制造机器的机器。目前在中国从事机床再制造的主要力量有三类:专业机床再制造企业,机床制造企业,数控系统制造企业,这三类企业构成了当前国内机床再制造的主体。
  国产数控机床走过了50年发展的漫长历程,在近10年来得到了较快发展,特别是得到了政府的重视,设立了重大技术攻关专项,有效地促进了数控机床的发展。
  数控机床主要用于金属切削和金属成形,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控机床行业分析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数控机床市场规模达到1,294亿元,同比增长10.8%,成长速度下滑,但仍高于机床整体市场成长速度,数控化比例不断提升。
  2010年,中国数控机床市场规模成长速度达到36.7%,为2010年-2014年5年内最高,随后成长速度下滑,2012年回落到8.6%,2013年虽有所回升,但成长速度依然在低位。
  目前,国产数控机床可供品种达1500多种,覆盖了数控金属切削机床、数控板材加工机床(数控冲压机床、数控激光加工机床、火焰切割机床等)、数控电加工机床、工业机器人、三坐标测量机等,种类基本齐全。2010年数控金属切削机床保有量约为150万台(其中进口超过40万台),仅金属切削机床的年产量就超过了16万台、2011年1~10月份累计达到21.8万台、全年可达到25万台左右。国产品牌数控机床的数量和价值占国内市场50%以上。在代表先进技术水平的五轴联动和复合加工中心、数控系统和其他配套技术产品方面也都取得了新进展。
  受制造业增长放缓,下游需求减弱,以及上年基数垫高等多重因素共同影响,2015年数控机床产量大幅回落。全年,数据金属切削机床产量23.56万台,同比下降9.53%;1-10月,数控金属成形机床产量2.00万台,同比下降4.64%,不过,尽管行业总体产量下滑,但龙头企业结构升级效果正在显现,数控机床产量的收入实现大幅增长,以武汉华中数控为例,2015年公司在总体营业收入下降6.06%的同时,数控系统与数控机床营业收入双双破亿,分别同比增长153.12%和153.02%,公司产品与技术升级效果显着。
  规范市场是首要任务
  作为一个前景广阔的新兴产业,在起步期向发展期进程中,建立规范健全的市场尤为重要。在座谈会上,机床再制造企业代表一致认为,目前机床再制造产业化的首要任务在于建立一个规范的市场。
  借用汽车后市场的概念,机床再制造应该属于机床后市场,这是因为机床产品本身就有售—维护—再制造的完整链条。与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不同的是,机床再制造大多是创造性再制造,实现功能升级、数控化,不属于恢复性再制造,体现出较高的附加值。
  行业加快结构升级
  近年来,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得以快速推进,机床行业也处于整体调整期。2014年,中国机床行业仍以低端产品为主,但低端产品市场出现下滑,而中高端产品稳步上升。
  2014年,中国通用型低档次产品供应能力明显过剩,而中高端机床进口价格依然在高位。近年来,军工、航天、船舶以及汽车行业对中高端机床的需求不断增加,尤其是对高精、高速、高效、智能型中高档数控机床的需求明显增加,未来中高端市场份额将进一步增加。
  追求高精度高质量
  追求数控机床加工工件的高精度和高质量。首先数控机床本身必须具有这样的性能。为此,数控机床在结构和布局上,在材料选用上必须考虑到提高刚性和承载能力,以保证实现高精度;同时数控系统、伺服驱动系统、传动系统和测量传感器等也必须具有高分辨率、高精度的性能,才能满足加工工件高精度、高质量的要求。
  虽然经历长期的快速成长,中国装备制造业仍然较为低端,质量、效益仍然不高,今后政府应大力支持,数控设备生产企业和机械制造企业应特别重视,要不懈地努力工作,使我国数控机床技术发展从跟随变为领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数控机床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