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电子加工新闻

国外大学脑洞大开:“激光笔”治疗健忘症

星之球科技 来源:爱范儿(广州)2016-06-05 我要评论(0 )   

作为一名“遗忘·丢三落四·找不到东西·啥都能忘·综合征”晚期患者,我也尝试过很多种提醒事项的办法:记事本、App、每天厚着脸皮提醒别人提醒我,情况略有改善,但终...

 每次出门,总有一种“忘了点什么东西”的感觉,最惨的是这种感觉通常还都是对的。
 
国外大学脑洞大开:“激光笔”治疗健忘症
作为一名“遗忘·丢三落四·找不到东西·啥都能忘·综合征”晚期患者,我也尝试过很多种提醒事项的办法:记事本、App、每天厚着脸皮提醒别人提醒我,情况略有改善,但终究无法根治。
来自康奈尔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拿出了他们的解决方案——一只智能激光笔。
真正智能的激光笔
 
国外大学脑洞大开:“激光笔”治疗健忘症
看到这里养猫一族肯定要跳出来了:“激光笔?那不是拿来逗猫猫狗狗的么?”没错,这次换成了人,还要在普通激光笔上面加上了“新功能”:
拍摄、学习人的日常作息习惯,然后利用激光笔来提醒人有可能遗忘的东西。
研究人员将这个项目命名为Watch-Bot,实际的产品形态更像是一个加了三脚架的Kinect,只不过在Kinect上面多了一个绑着激光笔的云台相机,然后在三脚架的下面还隐藏着一台笔记本。
 
国外大学脑洞大开:“激光笔”治疗健忘症
看上去元件并不复杂,那么Watch-Bot究竟是怎么实现提醒人有可能遗忘的东西呢?
首先将这一套东西放置在厨房和办公室里一个星期,期间Kinect一直在运作,和电脑一起分析人类在这个视角内的动作。最终,它收集了458个正常人类的活动视频,以及21个不同的动作和23个不同类型的对象,其中有222个活动视频中(实验人员故意地)忘做了什么事。
在他们的项目报告中举了这样一个例子:
试验人员从冰箱里面拿出一盒牛奶,在倒完牛奶之后却忘了把牛奶放回冰箱,Watch-Bot就会通过Kinect确定遗忘的“动作”和“对象”(牛奶),然后从Kinect中发送坐标给云台相机,然后云台相机再将激光笔对准目标。
最重要的是,Watch-Bot完成这一切没有很多的人工介入,而是采用了依靠一套完全不需要监管设定的概率深度学习模型。只需要普通的RGB视频信号以及Kinect提供的动作追踪信号,就能从数据众分析出动作以及他们之间的关系。
比如上方提到的倒牛奶这个例子,完整的动作应该是:从冰箱拿出牛奶;倒牛奶;把牛奶放回冰箱;然后离开。那么Watch-Bot怎么知道人究竟是忘了还是没忘呢?
 
国外大学脑洞大开:“激光笔”治疗健忘症
Watch-Bot用了一个非常系统的“思考方式”(逻辑),他们将每个动作片段中的动作、对应物体、他们发生的关系同时建模,就比如“把牛奶放回冰箱”通常都是“从冰箱拿出牛奶的”的后续动作,如果牛奶这个物体在“离开”这个动作之后仍然存在于冰箱之外,那么就是人忘了。
如何将激光指示到对应物体上?Watch-Bot采用了一个相当巧妙的方法,抛弃了常用的“建立空间坐标系然后校准云台”,直接利用云台相机的视频信号与Kinect捕捉的坐标进行匹配。
 
虚拟与现实已无屏障?
国外大学脑洞大开:“激光笔”治疗健忘症
从提醒人遗忘事情这一用途来看,Watch-Bot所产生的意义并不大,但正如他们在论文中最后总结的那样:
Watch-Bot易于安装,而且我们的模型可以针对不同的场景进行修改。
这极有可能成为挽救现在智能类产品的因素,虽然目前带有“智能”两个字的产品极多,但是连个WiFi、蓝牙算不上“智能”,而真正的思考能力必须建立在感知能力之上。
或许将来的某一天,每个人的家里都会拥有几套Watch-Bot这样的现实捕捉设备,从而将智能服务带进我们的生活。
当然,我也想把Watch-Bot改装一下来对付我们家的小猫咪。

转载请注明出处。

虚拟现实激光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