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医疗激光新闻

中国首例3D打印踝关节植入手术引起医疗界轰动

星之球科技 来源:3D虎2016-05-30 我要评论(0 )   

在现代社会,骨损伤和关节病越来越常见。人体的关键位置,如踝部和四肢关节的骨缺损,将会令患者产生疼痛和行走姿势不当等问题。

 在现代社会,骨损伤和关节病越来越常见。人体的关键位置,如踝部和四肢关节的骨缺损,将会令患者产生疼痛和行走姿势不当等问题。
 
近日,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率先完成全国首两例3D打印踝关节植入手术。也就是说,这次进行移植手术的两位踝关节畸形患者植入的都是3D打印的踝关节。专家表示,和传统手术相比,3D打印的移植物对患者健康影响更小,治疗效果更为精确。
 
 
据了解,在骨科和关节患者里,通常10个中就有1个有不同程度骨缺损,而手术植骨是治疗较大骨缺损最常用的手段。
 
传统的手术植骨大致可分为两种,但都有较为明显缺陷。一种是医生取下患者身体上其他部位相对不重要的骨组织,移植到患者骨缺损部位。然而,人身上多余的骨头并不多,每取一次骨就对身体造成一次损害;另一种方法是将骨库里他人捐献的骨组织移植给患者。但异体骨最大的问题是身体的排异反应,骨头移植后很有可能不能存活,而且这些移植过来骨头通常硬度不够,很容易被折断。
 
 
如今,3D打印技术让人们有了第三种选择。在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的两例手术中,两名患者分别为60岁和57岁,均为女性。一位是双脚踝关节存在严重的关节炎和骨缺损,左侧缺损部位于2014年8月进行了自身取骨的。该患者现在正在治疗右侧足踝关节疾病,但拒绝再取自身的骨组织。另一位患者则是在矫正骨畸形手术后,需要在凹凸不平的骨头表面进行固定手术。
 
 
为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主刀医生关节外科段小军副教授先对患者的骨关节进行了精细的CT扫描,获得患者病情数据,再与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的何鹏主任反复设计、修改、完善,最后再将设计数据传送至金属多孔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运用3D打印技术为两名患者制出治疗骨缺损所需的融合器和骨头局部固定所需的定制化钢板。
 
进行手术的医生表示,正因为所有的东西都是为患者量身定做的,这次的手术才会如此成功。“3D打印技术在各领域开始推广应用,在科技创新、精准医疗、个体化治疗等背景下,运用3D打印技术来处理患者手术中最棘手的问题已是一种趋势。” 段小军副教授补充说道。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医疗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