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工业制造

武钢企业研发的激光表面强化设备技术在工程中有哪些应用

星之球科技 来源:内蒙古晨网2016-02-29 我要评论(0 )   

近十余年来,激光表面强化设备技术不仅在研究和开发方面迅速发展,在工业应用方面也取得了长足进步,成为表面处理和表面工程一个

      近十余年来,激光表面强化设备技术不仅在研究和开发方面迅速发展,在工业应用方面也取得了长足进步,成为表面处理和表面工程一个十分活跃的新兴领域[1,7]。目前,用于实现零件表面强韧化及再制造的激光设备主要是CO2激光成套设备,然而,该类设备具有能量利用率低、CO2设备体积庞大、能量分布均匀性较差、无法实现光纤传输等特点,很难胜任复杂零件的曲面强化加工和再制造,而且CO2激光器的功率稳定性较差,其功率的变化也会引起功率密度分布形式和范围的变化,给工艺制定带来极大不便[8]。与传统高功率CO2激光不同,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具有体积小、轻便灵活、电光转换效率高、能量分布均匀、与材料交互作用的吸收率高、能实现温度-功率闭环控制等特点[9-12],因此,新型半导体激光器可以直接通过机器人手臂前端固定,由此组合的新型激光装备能处理其它方法无法处理的大型复杂工件的表面,具有无污染、易操控、高柔性、硬度均匀、强韧性好、变形小、耐磨性高,后续加工量小等特点。同时,与车载系统组合,可组成移动式现场表面强韧化及再制造装备,适用于大型不易拆卸工件的现场表面强化及再制造;与龙门机床组合,可组成汽车模具表面强韧化及再制造装备。本文报道了该类激光表面强化装备的研制和应用。
            2.半导体激光智能化装备的研制
            2.1 半导体激光智能化装备的构成 我公司在国内率先开发的一套半导体激光表面强化及再制造系统。该系统由半导体激光器、六轴机器人系统、龙门机床及专业控制系统等组成,将机器人倒挂在龙门机床的顶部,并且于机器人手臂前端固定半导体激光器,温度传感器固定于激光器的一侧。在龙门机床内可摆放一系列工件,通过龙门机床及六轴机器人实现高效、精确的加工,可对任意复杂曲面的工件表面进行强化。龙门机床尺寸可根据工件尺寸按需定制也可根据需求选择是否配备专用于激光熔覆的送粉器。  

              2.2 半导体激光智能化装备的控制系
              通过加装温度传感装置,激光测距仪,再辅以激光先进性制造工艺专家系统,可以实现激光加工过程的距离、温度、轨迹、处理效果的智能化控制,控制系统的示意图。
             首先,在中央控系统输入激光表面强化及再制造所要达到的效果,系统自动从激光表面强化设备及再制造工艺参数数据库调出工艺参数,然后通过中央控制系统发出指令给激光器、机器人系统、红外测温仪以及距离传感器。机器人系统根据给出的指令调用程序,激光器输出功率参数,距离传感器及红外测温仪实时监控激光加工区的温度以及加工距离。然后,距离传感器以及红外测温仪根据实时监测到的温度及加工距离数据,转化成电信号,再通过与中央控制系统的连接将信号传输给中央控制系统;中央控制系统通过对温度及加工距离信号数据的处理运算,反馈出信息给激光器和机器人系统,激光器和机器人根据反馈的信号调整功率输出和加工距离,这样就实现了温度-功率闭环控制和加工距离智能化控制,实现了激光加工过程的智能化控制。

             3 工艺实验及应用实例 近年来,利用研发的智能化设备,开展了大量激光强韧化及再制造的工艺实验,在此基础上实现了大量的工程应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