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金属钣金新闻

靖江籍教授邵新宇激光焊接项目获国家科技奖 力推国产激光装备高端化

星之球科技 来源:泰州新闻网2016-01-28 我要评论(0 )   

在近日举行的2015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靖江籍教授邵新宇带领团队研发的“汽车制造中的高质高效激光焊接、切割关键工艺及成套装备”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在近日举行的2015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靖江籍教授邵新宇带领团队研发的“汽车制造中的高质高效激光焊接、切割关键工艺及成套装备”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41215102518_11510

1968年出生的邵新宇是靖江市东兴镇人,现任华中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他带领团队研发的项目实现了汽车制造领域中激光焊接、切割关键工艺及成套装备国产化,打破国外在此领域40多年的垄断历史,标志着我国在汽车制造领域激光先进制造技术的重大突破。该项目历经12年技术攻关,在全球汽车制造技术史上实现5个首创,多项关键技术创新,其中多个技术参数超越国际标准,共获发明专利26项,实用新型专利39项,软件著作权2项,形成地方和企业标准3项。其多套装备及关键部件已在东风神龙、上汽通用、江淮、江铃福特等313家企业成功应用,截至目前已取得数百亿元的间接经济效益。

邵新宇举例说,该项目研发的汽车白车身智能激光焊接生产线,可满足不同车型混线生产,白车身快速定位、激光钎焊、焊接与搬运工业机器人应用等技术融为一体,平均一分钟可焊接完成一部车,较之传统的点焊,速度提升30%以上,工艺成本降低40%,车身强度提高30%。

项目还研发了国内首套激光三维远程焊接系统,与传统的激光焊接不同,它将高性能的光纤激光器、高速扫描镜片、灵活的机器人有效结合,通过计算机控制扫描镜片角度,实现激光束的任意偏转,从而作用于部件表面的不同位置。此外,通过机器人多个自由度的灵活移动,可以将扫描镜片定位到任意的角度,针对大零件、复杂曲面零件进行快速的多点焊接。一个大型部件的加工速度较传统激光设备可提高1倍。

国产化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邵新宇说,在关键技术和设备上的国产化,意味着可以自主生产高端产品而不会被国外高价倾销,意味着掌握了不断向全球价值链高端攀升的决定权。

谈及自己的成长历程,邵新宇认为这得益于父亲的严格要求。他还说自己非常幸运,从小学到高校每一阶段都遇上“严师”。

邵新宇的学习经历堪称“学霸保送史”。据介绍,在当时靖江县中学(现江苏省靖江高级中学)读书时,邵新宇就是学校“知名人士”,既是学习尖子,又是校学生会主席,并在高中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86年,邵新宇被县中保送至华中工学院(今华中科技大学),1990年又被免试推荐攻读该校机械工程硕士学位。大学期间他不仅学习优异,还有着出色的组织协调能力,曾先后担任校学生会主席、湖北省学联副主席、全国学联副主席。1995年,邵新宇再次被保送至美国密歇根大学工业制造与系统工程系就读博士。1998年博士毕业后,邵新宇回到母校华中科技大学任教。

学成归国后,邵新宇一直从事数字化装备与工艺方向的研究、开发与应用。他在自主知识产权的计算机辅助工艺设计(CAPP)系统研究与开发方面,提出一系列新的概念、理论和方法,以此为基础形成的三大CAPP系统,成为少数未被国外公司占领中国市场的制造业信息系统之一。因为学术成就卓著,邵新宇成为教育部长江学者“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团队带头人,先后负责一批973课题、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取得一系列创新性科研成果,并于2013年任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

据了解,2015年度共有187个项目(团队)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17项(含创新团队3项),二等奖167项。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三维远程焊接光纤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