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航天/武器

激光致盲武器可以用在战场上吗

星之球激光 来源:科技日报2016-01-11 我要评论(0 )   

  元旦前夕,外媒又盯上了中国武器。华盛顿自由灯塔报刊发报道炒作、质疑中国制造的激光致盲武器,文章指向是2015年12月9日中国互联网上出现的多型国产激光枪的图片报...


  元旦前夕,外媒又盯上了中国武器。华盛顿自由灯塔报刊发报道炒作、质疑中国制造的激光致盲武器,文章指向是2015年12月9日中国互联网上出现的多型国产激光枪的图片报道。美国的亚洲军事问题专家里克·费舍尔表示:“这些激光武器的照片可能是在12月初一场军用—民用混合展览中拍摄的。虽然其描述的是用于警察的协助武器,但是它依然可以用于战场上。”
  对此,武警部队一位不愿具名的装备专家指出,“激光致盲武器属于非致命性武器或者软杀伤武器,可广泛应用于防暴反恐等相关领域,当然也可以用在低强度冲突的未来正规战争。实际上,美国是世界上激光武器研制、配备最早和最多的国家,激光武器的定义分类就是美国制定的。美国炒作中国激光致盲武器,其根本目的是渲染中国军力的增长和国防科技方面的投入,宣扬所谓的‘中国威胁论’。”
  他说,依据美国国防部的提法,常把平均输出激光功率不小于20千瓦或每个激光脉冲能量不低于30千焦的激光武器划为高能激光武器,而功率或能量低于上述水平的则划为低能激光武器。激光致盲武器是低能激光武器。激光致盲武器可烧伤目标的视网膜,使其暂时甚至永久失明,还可使观测仪器等光电传感设备失效等,从而丧失战斗力。
  事实上,激光致盲武器早有应用先例。有媒体曾经报道,1982年英阿马岛战争中,英国在航空母舰和各类护卫舰上就安装有激光致盲武器,曾使阿根廷的多架飞机失控、坠毁或误入英军的射击火网。而据曾经驻索马里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一位人士透露,1995年的一个夜晚,一群索马里人逼近并准备袭击美军。剑拔弩张之际,美军人员用非致命激光眩目器“军刀203”照射人群,被“射中”者呆立在那里不知所措,其余人则仓皇逃跑,从而避免了一场致命的相互攻击。
  “美军可以说是极为重视激光致盲武器研究的,将激光反传感器技术列为了陆军战略性技术之一,可见其重视程度。”专家表示。
  目前,美军的激光致盲武器研制与发展已相当成熟了。比如,马丁·玛丽埃塔公司研制的“公式鱼”光电对抗系统,其中有两台曾部署参加沙漠风暴行动,只是由于地面战斗过早结束才未真正使用;麦道公司研制的一种激光枪,主要用于致盲人眼,据称美军已得到1100支该型激光枪,并已用于野外试验。
  专家指出,与致命性武器相比,非致命武器能显著减少人员伤亡。一是可以用非致命装备驱散暴徒和人群,或阻断关键设施的通道;二是可使用非致命性武器破坏制裁和封锁恐怖分子的关键能力或稀有资源,迫使其改变态度;三是可利用非致命手段对有可能发生冲突的地区进行预先干预,抑制或推迟冲突的发生。
  “中国始终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保持和发展适度、适当的防卫力量,是为了在国际地区安全环境复杂多变的背景下,更好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即便是发展激光致盲武器等装备也首先是基于这个前提。”前述专家特别强调。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致盲激光武器激光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