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电子加工新闻

激光器的空中芭蕾——激光操纵的磁悬浮旋转激光器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国激光2016-01-10 我要评论(0 )   

这项研究揭示了一种面向高功率、高亮度激光输出的磁悬浮、光驱动旋转激光器技术。李建郎研究员表示,随着对激光增益介质和反磁性材料等的进一步研究,光驱动的磁悬浮转...

 固体激光器中的废热累积会严重影响激光器的性能。通过转动激光增益介质盘片可以有效减少其内部的热累积,显著提高激光器的功率和光束质量。
在现有的转盘激光器中,增益介质盘片的旋转须靠电驱动(马达)等方式,同时需要伺服系统克服增益介质的摇摆,这导致激光器结构比较复杂。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李建郎研究员课题组将转盘激光器技术和磁悬浮光驱动旋转技术结合起来,提出了全新的磁悬浮光驱动转盘激光器方案。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Chinese Optics Letters 2015 年第12 期上(H. X. Han and J. L. Li, A Maglev and Rotating Disk Laser)。
反磁性材料(比如热解石墨)因具有负的磁化率,在外磁场环境下会产生反向磁场,因而在室温时可产生磁悬浮现象。如果将激光照射到磁悬浮热解石墨薄片的边缘位置,热致磁导率的变化形成转动力矩,热解石墨薄片会在磁场中转动。由于采用了光驱动,此种方式易于精确控制并具有良好的稳定性。
该方案利用反磁性材料(热解石墨片)将激光增益介质盘片悬浮在磁场中,同时由半导体激光器抽运激光增益介质盘片并提供反磁性材料转动所需的能量。该团队的科研人员通过热解石墨片将Nd:YAG激光晶体悬浮在磁铁之上,在悬浮体重量过重的情况下以气体辅助推动旋转,获得了17.7 mW的基模激光输出,初步验证了他们的设想。
 
磁悬浮转盘激光器实验示意图。插图为磁悬浮系统照片 
 
这项研究揭示了一种面向高功率、高亮度激光输出的磁悬浮、光驱动旋转激光器技术。李建郎研究员表示,随着对激光增益介质和反磁性材料等的进一步研究,光驱动的磁悬浮转盘激光器将变得愈发可行,该技术有望在高功率激光器和平面波导激光器方面取得突破。
后续工作主要是利用平面波导结构减小增益介质和热解石墨片的整体重量,建造一台基于剩余抽运光驱动的磁悬浮自旋转激光器。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