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钢材/模具

想做全能而高效的模具商,协力靠激光设备

星之球科技 来源:环球鞋网2015-11-25 我要评论(0 )   

我们一定要努力成为行业的领航者,引领这个行业的发展进程。在协力模具有限公司的走廊里,这句话出现了不止一次。董事长蔡笃瑜觉得,虽然现在还不能完全做到,但这句话...

“我们一定要努力成为行业的领航者,引领这个行业的发展进程。”在协力模具有限公司的走廊里,这句话出现了不止一次。董事长蔡笃瑜觉得,虽然现在还不能完全做到,但这句话能鞭策企业朝这个方向发展下去。只是,想要在市场大展拳脚,协力不仅需要更高效的生产、更优质的产品,还有更科学的成本管控。

采购CNC及激光设备,两年内完成机器换人

“今年压力最大,公司正在推进机器换人,导致投入加大,流动资金减少,所以必须精打细算地压缩成本。”蔡笃瑜深有感触地说道。两年前,协力模具的工厂从晋江陈埭搬到了五里工业区,厂房面积增加了许多。也正是从这时候起,酝酿多时的机器换人正式启动。
        和大多数企业一样,协力启动机器换人最直接的压力来自于人工成本的不断上涨,特别是为了留住企业的老员工。协力模具有限公司董事长蔡笃瑜为我们举了这么个例子,“当时工厂要从陈埭搬来五里,又正好碰上涨工资的时候,员工说别人家都涨300。我当时想,就算工资涨了300,可能还是有部分员工为了留在陈埭要选择跳槽,毕竟那里已经有他们熟悉的生活圈子。要怎么留住这些人才?我的做法是,涨得更多一些,这样员工基本就都能留下来了。”
       “人要用老的,机器要用新的。机器换人必须走在前面,才能抢得先机。”留住了企业的老员工,蔡笃瑜便开始抓紧采买新机器。仅2015年,协力共投入了六七百万,买下了三十多台CNC(数控机床)。他计划到2016年,协力总共要买进150台以上的CNC,总投入约一千万。不仅是CNC,他甚至考虑直接购买更先进的进口激光设备来替代部分CNC。
       蔡笃瑜算过一笔账,工厂现有工人500多名,待机器换人完成之后,至少可省去三分之一的人工,可减少雇佣工人100多名。不仅大大节省了人工成本,产品的品质和生产效率都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成本管控:首家引入ERP系统的泉州模具企业
       “要把企业做到更高的层次,必需做好成本管控。购买ERP系统,是为了是成本管控更加科学合理。”
两年前,协力模具成为泉州第一家引入ERP系统的模具企业。据蔡笃瑜介绍,购买软件系统一共花了一百多万。ERP需要与企业的各种生产管理流程进行结合,在软件的使用磨合调整阶段,他本人和公司管理团队全部参与其中,提出大量建议,力求使系统做到简单易用。此外,他还专门花高薪请来工程师,随时对系统进行调整修补。
        到目前为止,蔡笃瑜对这套系统颇为满意。透过系统,他可以清楚的知道公司为每一位客户制作了多少图纸,制作了多少模具,投入了多少成本以及获得了多少订单,所有事一目了然。比方说客户A一个月的订单总额为25万元,但企业的研发投入成本却有30万元。那么这位客户的生意基本就不能再做了。“等系统完全成熟之后,我觉得甚至可以把它当做产品来出售,说不定就是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蔡笃瑜觉得这事说不定什么时候就能实现了。
当然,系统在推广初期多少遇到了一些阻力。为了在企业内部顺利推广系统,蔡笃瑜召开了动员大会,他告诉员工:“要么执行,要么辞职!”

坚持走外贸市场,做全能型模具供应商

从2002年成立公司至今,协力的主体业务都集中在外贸渠道,今年外贸业务占比高达70%。
       像近来大热的东南亚市场,协力早就主动出击动作不断,上个月刚刚收购越南的一家模具厂,一是继承客户资源,二是减少关税及运输成本。
       坚持走外贸,和国内严重的三角债现象有关,蔡笃瑜实在不想让企业的现金流因此受到连累。
       当然,要想在国外市场挣得一席之地,协力必须能够满足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作为一家模具生产商,我们甚至早在鞋机的研发阶段便开始参与其中,这有助于我们尽快开发出相应的模具。可以这么说,协力各种生产设备都有,国外厂家能做的产品,不管铝模还是钢模,协力都能做。”蔡笃瑜说,模具企业不能偏食,不能只做单一产品,这是他对协力的要求。
       伴随着机器换人和ERP管理所带来的高效能,协力确认了自己全能型模具供应商的供应能力。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机器换人ERP系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