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芯片/显示

LED行业景气度不佳 晶电、亿光、三安等另寻出路

星之球激光 来源:LEDinside2015-11-24 我要评论(0 )   

今年LED产业不景气,背光照明两大应用需求疲软且价格大跌,各家厂商只好另谋出路。除宏齐开发纺织灯条,亿光也切入扫地机器人,晶电力推UV LED;三安则与军方合作研发Li...


今年LED产业不景气,背光照明两大应用需求疲软且价格大跌,各家厂商只好另谋出路。除宏齐开发纺织灯条,亿光也切入扫地机器人,晶电力推UV LED;三安则与军方合作研发LiFi可见光通讯。

今年LED照明价格太杀,背光需求不如预期,导致台系LED族群获利全数惨跌。上游磊晶厂晶电Q3营业亏损逾15亿元(新台币,下同),为史上最惨;封装龙头亿光Q3每股税后盈余0.96元,较去年同期大减4成以上,反映产业极度不景气。

各家厂商都在努力找活路,今年10月份在LEDinside举办的年度论坛中,晶电、研晶光电等上游厂商,大谈UV LED应用,取代汞灯用于印刷固化、半导体固化、杀菌等市场。此外,晶电今年初也发表矽基氮化镓用于电源,可将LED灯泡内的电源模组体积大幅缩小,晶电研发副总谢明勋表示,未来甚至可应用在笔电、手机等电源装置,将充电器缩至拇指大小。

亿光产品线分散,受背光照明的冲击程度低于同业,但也力推新应用。亿光的传统SMD封装用于消费家电市场,原本占有率就高且利润优于背光照明,近期亿光也大打红外LED模组用于扫地机器人的碰接感应,除欧美市场广泛使用,亚洲也快速成长。

宏齐推出纺织灯条,运用自动化机台,将LED模组织入纱线,主攻运动服饰等消费市场;另外,宏齐凭藉小间距显示看板的经验值,今年跨入透明显示看板、穿戴式显示看板领域,前者用于百货橱窗、大卖场,既不阻碍商品陈列,又可推播广告讯息;后者将驱动ICRGB封装结合置于可挠式软板,应用于选举背心、活动式广告。

大陆芯片厂商三安除跨足砷化镓领域,未来将供应中国PA (功率放大器)设计公司之外,也与上海航天所合作开发LiFi可见光通讯的智慧照明应用,但目前仅限于军方研发合作。

转载请注明出处。

LED产业晶电亿光三安光电最新消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