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航天/武器

中国激光波束制导导弹击落了“阿帕奇”武装直升机

星之球激光 来源:科技日报2015-10-10 我要评论(0 )   

 也门爆发内战冲突以来,也门地区已经连续击落4架“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伊朗媒体分析称其中至少有两架是被来自中国的便携式防空导弹击落。一时间,引来众多热议。

    也门爆发内战冲突以来,也门地区已经连续击落4架“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伊朗媒体分析称其中至少有两架是被来自中国的便携式防空导弹击落。一时间,引来众多热议。
  然而,军事专家、总装驻京某研究所研究员岳松堂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便携式防空导弹是打包括“阿帕奇”在内的各种直升机的最佳武器之一。但根据现有资料,不能判断就是中国制造的便携式防空导弹击落了“阿帕奇”,“很可能是美国的‘毒刺’或俄罗斯的‘萨姆’。”
  资料显示,便携式防空导弹最大射程通常为5000—6000米,最大射高通常为3000—4500米,导弹重量10—17千克左右。根据制导方式可分为红外寻的、无线电指令、激光波束和复合制导导弹四大类。便携式防空导弹从诞生至今已经历了三代30多种型号,目前正在向更先进、更智能化的第四代发展。如美国陆军目前装备的“毒刺—RMPⅠ”便携式防空导弹,能够探测到隐藏在更为严重的地物干扰环境中,诸如无人机、巡航导弹和轻型直升机之类的低征候目标。
  “只要飞入其作战范围内,以第三代为主的现役便携式防空导弹对付‘阿帕奇’之类的武装直升机,并不存在技术问题,直升机只要被命中,非毁即伤。”岳松堂说。
  岳松堂指出,在也门被击落的这些“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如果不是像沙特宣称的那样,是由于技术故障“自落”的话,基本可以肯定是被便携式防空导弹击落的。因为虽然高射炮和诸如“道尔—M1”之类的近程防空导弹系统也能打直升机,但这些防空武器的阵地目标明显,如果是它们打的,一看便知,不用猜测。再者,胡塞武装也没有这类“大块头”的防空武器。而便携式防空导弹肩扛能打、依架能射、作战机动灵活、隐蔽快速方便。一旦发现敌情,士兵扛在肩上就能够射击目标,由行军状态转入战斗状态只需几秒的时间。
  岳松堂介绍说,冷战期间,出于反共反苏目的,美国向有关国家当时的反政府武装提供了大量“毒刺”便携式防空导弹。尤其是在前苏联侵阿战争期间,美国中央情报局向阿富汗游击队提供了1000多枚“毒刺”。其中有一部分在冷战结束后通过黑市流入反美武装分子和恐怖分子手中,成为美国及其盟国的“心腹之患”。前苏联也曾向反美国家提供了大量便携式防空导弹。前苏联解体前后及俄罗斯初期,管理上的混乱又造成了“萨姆”系列便携式防空导弹的大量流失。车臣恐怖分子手中的“萨姆”便携式防空导弹已经给俄罗斯造成惨重的损失,俄罗斯已有多架飞机和直升机被车臣恐怖分子击落。
  “因此,这两种便携式防空导弹流传颇广,胡塞武装使用的可能性最大。”岳松堂认为,“当然,也可能是媒体推测的那样,是其他国家的便携式防空导弹合法出口到某国后,又从某国流入胡塞武装之手。但这种可能性远没有‘毒刺’和‘萨姆’系列便携式防空导弹大。”
  记者了解到,目前世界上共有便携式防空导弹约50多万枚,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中国等国是这种导弹的研制、生产和装备大户。除此之外,瑞典、日本、巴基斯坦等国也能够独立研制和生产便携式防空导弹。而装备便携式防空导弹的国家和地区更是不胜枚举。对此,岳松堂认为,相关国家和地区如果对武器不进行严格的控制和管理,哪怕其中一小部分通过各种渠道落入恐怖分子手中,就可能造成严重后果。所以,有关生产国和装备国对便携式防空导弹进行严格控制和管理,才是从源头上解决问题的“治本”之道。
  “既然是战争,双方肯定都会有伤亡,无论作战一方多么强大,有所损失也是正常的,所以阿拉伯盟军被击落几架直升机,并不值得‘大惊小怪’。”岳松堂最后特别指出。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波束制导阿帕奇也门冲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