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汽车制造

奥迪的启示:汽车制造不转型死路一条

星之球科技 来源:搜狐2015-03-25 我要评论(0 )   

导读奥迪所有模具、设备和生产资料将实时把数据传送到云端,每个真实的元素都会在虚拟世界里获得一个映像。由此,物体之间,物体

 导读奥迪所有模具、设备和生产资料将实时把数据传送到云端,每个真实的元素都会在虚拟世界里获得一个映像。由此,物体之间,物体和人之间可以以此方式进行交流。“网络互联”是工业4.0的核心思想,但它并不意味着是无人工厂,而是在工作中为人提供最理想的协助。对汽车业而言,如果不转型升级,就只能在市场的压力下走向倒闭。 

    

  在今年3月11日英格尔斯塔特举行的奥迪新闻年会上,主办方在发给媒体资料中有一个U盘很特别,粗看是灰色的一块塑料片,但上面的图案则是由镂空的立体小孔和奥迪Logo浮雕构成,精致而秀美,拿在手里沉甸甸,仔细一看才知是一块金属制品——即俗称在3D打印机上生产出来的产品。

  我注意到这一细节。问奥迪相关人员,被证实没有猜错。他们说,3D打印技术在奥迪早就开始应用,不过以前是在3D打印机上制造塑料零部件,现在开始频繁用于金属零部件的打印制造。这是否就是传说中的工业4.0?负责生产的奥迪董事胡伯特·瓦特说,是的。他介绍,在工业4.0概念诞生之前(2011年),奥迪已经开始行动了。他说,我们在今天的生产中就已在研究未来的技术,这也是我们处于行业内领先地位的关键所在。因此,我们将其称之为“进化”。

  在N58车间,每天要生产多达64000个零部件。冲压车间如同巨大的蓝色印章,将各种模具冲进钢板或铝板中将其冲压出各种形状,精度高达0.01毫米。模具和材料之间即便只是一根头发丝,或略微润滑不足,都可能导致零部件不能随后通过检查。原理是,传感器测量板材在凸模上的位置,而后执行器自动调节板材的张紧力度,最后根据每张板材的特性实现最佳冲压效果。故有人说,这就是对“精密制造”的定义。

  从现场展示的模具和3D打印机上制造的零部件来看,通过实际操作和实物样品,足以表明奥迪在汽车制造方面已经进入了工业4.0时代。这也是我们常说的“两化融合(工业化和信息化)”的具体体现,重新认识到作为实体经济最重要的主体——制造业的作用和地位依然存在,并视为德国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

  “未来奥迪整个生产都将经过虚拟仿真。”据奥迪介绍,所有模具、设备和生产资料将实时把数据传送到云端,每个真实的元素都会在虚拟世界里获得一个映像。由此,物体之间,物体和人之间可以以此方式进行交流。即“设备和组件彼此联网并随时发送数据”。也就是说,“网络互联”是工业4.0的核心思想,但它并不意味着是无人工厂,而是在工作中为人提供最理想的协助。

  但在专家看来,不管怎样表述,其核心概念都是想使得工业转型升级,而这种升级不光是工业本身,还包括人和环境的提升。对汽车业而言,如果不转型升级,就只能在市场的压力下走向倒闭。

转载请注明出处。

奥迪汽车工业4.0时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