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芯片/显示

照明市场扩容 LED行业迎新一轮产业机会

星之球激光 来源:LEDinside2014-12-02 我要评论(0 )   

11 月28日晚间,行业龙头三安光电公告称,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的账户为兴证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设立的鑫众1号集合计划,截至2014年11月28日,该持股计划已购买公司股票503...

 

        11月28日晚间,行业龙头三安光电公告称,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的账户为兴证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设立的鑫众1号集合计划,截至2014年11月28日,该持股计划已购买公司股票5030.16万股,金额74208.39万元。

         此前,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2014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三安光电股份(600184)有限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及摘要》的议案,持股计划用于购买公司股票的金额上限为9.3亿元。

        基于对行业前景的看好,三安光电成为在LED概念股中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头号螃蟹”。

        三安光电不是个案。

        市场扩容

       国泰君安行业分析师认为,目前LED行业受益照明市场启动,正迎来历史最好光景,并已进入三年的高景气长周期。

        LED大致可以分为上游芯片、中游封装、下游应用三个领域。据介绍,目前LED主要有照明、背光、显示屏三种应用。显示屏现在已经饱和,每年大概10%-30%增长,电视背光增长也不大,而LED照明是爆发式增长。

        美国LED照明龙头企业科锐(CREE)发布的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该公司LED照明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51%至2.23亿美元,同期芯片/元件业务销售额下滑20%至1.736亿美元。

        据LEDinside预计,2015年全球LED照明产出总值将达到257亿美元,占整体照明市场产出总值的31.3%。行业预计,明年欧洲产能将占到全球LED照明市场的23%,中国占21%,美国占19%。

        作为全球最大的照明产品生产、消费和出口国,中国国内LED产业规模快速增长,2013年市场规模超过2600亿元。

        就国内而言,基于民用和道路照明等公共领域的需求,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司长丁文武日前预测,国内LED产值明年将继续保持20%至30%高速增长。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吕文斌也预计,2015年LED照明市场占有率达20%的目标会提前实现。

        2011年,我国发布《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路线图》,按照国家规划,2014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6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2016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15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白炽灯被淘汰,留下的市场空间为节能灯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潜力。

        去年初,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6部委联合发布《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规划》,明确了促进LED照明节能产业产值年均增长30%左右,2015年达到4500亿元,其中LED照明应用产品1800亿元。与此同时,2008年发布的节能灯补贴政策在今年即将结束,在业内人士看来,后续的补贴计划很可能落实到LED上。

        出口方面,相关数据表明,2014年上半年中国LED照明产品出口金额约43.5亿美元,同比增长高达135%;50%以上的出口主要集中在美国、欧盟和日本等传统主流市场,而金砖国家、中东地区等新兴市场增势迅猛;其中俄罗斯2014年第二季度以9%的市场份额和571%的同比增速,一举跃升为我国第二大出口市场。

        业绩向好

        据统计,截至2014年11月,国内LED照明行业相关概念股超过80只,其中通过LED产业链相关概念上市的企业达22家,以LED芯片、封装、显示屏、户外照明、配套材料、配套设备为主。

        随着市场的扩容,2014年上半年,LED板块营收平均增长率超过30%,在我国A股29个行业板块中排名第一。

        7月31日,三安光电发布2014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21.77亿元,同比增长30.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66亿元,同比增长43.87%;基本每股收益为0.42元,同比增31.25%。

      在半年报靓丽业绩的基础上,LED行业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继续向好。

        三安光电2014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34.78亿元,同比增长32.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5亿元,同比增长38.02%。得益于大中尺寸,智能手机行业快速增长、行业市占率提高,聚飞光电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76101.78万元,同比增长43.54%;净利润13120.29万元,同比增长34.40%。同样,LED器件与大尺寸背光助推国星光电2014年前三季度业绩高增长,2014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4亿元,同比增长3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亿元,同比增长35.3%;基本每股收益0.23元。

        并购趋势

        在LED照明行业逐渐成熟的过程中,兼并购整合是个必然的过程。

        新的一轮LED并购潮已经开始。

        2014年LED照明行业兼并购事件激增。据统计,相关的兼并购案例超过100个,兼并购金额超过100亿元。其中LED产业链上市公司并购案例超过20个,并购金额超过60亿元。继2013年德豪润达收购雷士、三安光电收购台湾璨圆光电后,同方7亿元争夺真明丽控股权、长方照明逾5亿元收购康铭盛60%股权、鸿利光电1.8亿元收购斯迈得、珈伟股份1.22亿元收购品上照明、雷曼光电收购及增资控股康硕展等行业并购事件频频上演,资源整合也逐步开始进入高潮。

        为了快速切入市场容量巨大的国内照明市场,逐步摆脱单一的海外市场,增强其抗风险能力,珈伟照明选择了品上照明。公开资料显示,珈伟照明以12,250万元收购了国内商业照明领域的知名公司品上照明。珈伟照明表示,未来,品上照明作为珈伟照明的全资子公司和主要子品牌,将在上市公司持续投入优势资源后加快发展,致力于将品上照明打造成国内商业照明领域的一流品牌,提升LED业务领域的综合竞争力。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