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汽车制造

氢燃料电池汽车或于2015年进市场化元年

星之球科技 来源:证券时报-证券时报网2014-07-21 我要评论(0 )   

目前,丰田、通用、福特、现代等汽车厂商均表示计划推出旗下燃料电池汽车。国际各大汽车厂商都将2015年视为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市场化元年,将2020年看作市场启动年,届时...

 目前,丰田、通用、福特、现代等汽车厂商均表示计划推出旗下燃料电池汽车。国际各大汽车厂商都将2015年视为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市场化元年,将2020年看作市场启动年,届时将大规模生产氢燃料电池汽车。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前景广阔,而氢燃料电池在中小功率领域的应用更具备快速商业化的潜能,市场容量有望达到千亿美元。在此背景下,A股市场估值相对低企的燃料电池板块,有望进一步获得资金关注。

 

氢燃料电池的三大核心优势

 

燃料电池,是一种重要通过氧或者其他氧化剂进行氧化还原反应,把燃料中的化学能转化成电能的电池。而氢燃料电池,即使用氢气作为燃料,利用电解水的逆反应产电的一种燃料电池,是目前发展最好的燃料电池。

 

资料显示,氢燃料电池具有三大核心优势:

 

1、零污染:燃料电池属于清洁能源的一部分,由于其反应过程就是无污染的水反应,反应过程不会产生污染物。

 

2、高效的能量转换效率:在各种发电方式中,传统火力发电效率在30%左右,远低于燃料电池平均的40%-60%效率

 

3、易于获得燃料:氢是宇宙中最常见的元素,氢及其同位素占到了太阳总能量的84%,宇宙质量的75%都是氢。

 

利好不断日本推燃料电池汽车补贴计划

 

据媒体消息,根据日本政府7月18日早些时候发布的声明,该国政府计划向日本国内每一部售出的燃料电池汽车提供200万日元(约合1.955万美元)的补贴。由于氢能源汽车售价高于普通汽车,如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生产的氢能源汽车单部售价为700万日元,日本政府高达200万日元的补贴无疑将刺激日本国内的氢能源汽车消费。

 

此前,上海市政府发布《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暂行办法》,购买燃料电池商用车的补贴高达50万元/辆。这也是继北京之后,第二个将燃料电池汽车纳入补贴范围的地方级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

 

此外,国务院去年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时提出,“燃料电池汽车、车用氢能源产业与国际同步发展”。

 

由于氢燃料电池较锂电池蓄能更多,加注燃料更加方便等特性,被认为是未来锂电池汽车的理想替代方案之一。此次日本补贴燃料电池汽车或将加速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进程,产业链企业也将迎来加速发展的机遇。

 

目前,国际各大汽车厂商都将2015年视为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市场化元年,将2020年看作市场启动年,届时将大规模生产氢燃料电池汽车。可以预见,在2020年左右,世界将进入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时代。

 

相关资料显示,氢燃料电池主要包括电池组件和燃料两个部分。因此其上游主要是氢气供应以及电池零组件。中游则是将上述组装,形成一个完整的可投入使用的燃料电池系统。下游的应用板块主要包括了固定、交通运输和便携式三个主要领域。

 

数据显示,2012年全球燃料电池系统出货量近3万台,同比增长约34%,相对2008年增长超过321%。日本富士经济公司针对产业和商业、家用燃料电池车、叉车等驱动、便携盒应急以及便携终端6个领域进行了调查,预测到2025年,全球市场总计将达到51843亿日元,相当于2011年的74.2倍。

 

A股相关公司及解析:

 

A股涉及燃料电池的公司有华昌化工、同济科技、上汽集团、贵研铂业、长城电工、南都电源等。

 

华昌化工:公司年产1000吨固体硼氢化钠的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已在2010年8月底投入生产。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均新增利润总额4748.08万元,新增税后利润3181.21万元。硼氢化钠是氢燃料电池的主要原料,氢燃料电池是比锂电池更环保、更无污染、更优越的新能源电池。

 

同济科技:公司与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上海神力科技有限公司组建中科同力化工材料有限公司,该公司开发的质子交换膜制造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是以氢作为燃料的新型汽车。它利用氢和从大气中吸取的氧进行反应产生电能,为高扭矩电动机提供能量,驱动车辆前进,其排放只有水,所以是名副其实的零排放汽车。此举成为21世纪能源革命的最大亮点,是我国解决燃油汽车能源短缺的有效途径,前景十分广阔。

 

上汽集团:集团确定了“以混合动力为主,以燃料电池为前瞻方向,同时推动代用燃料和纯电动产品的研发”的技术路线,投资20亿成立动力系统公司捷能汽车技术公司(公司占10%),与A123 Systems成立捷新动力电池系统公司(公司占51%)研发和制造汽车用蓄电池系统。2012年4月上证报讯,公司自主品牌E50纯电动轿车和“上海牌”燃料电池轿车将亮相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十二五”期间,公司新能源汽车量产目标达到国内新能源汽车20%市场占有率。2013年年报披露,公司新能源车产业化取得新突破,年内荣威550插电强混轿车投产,综合性能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技术水平。

 

贵研铂业:2013年7月23日,公司使用3.37亿元募集资金对控股子公司贵研催化实施单方增资,其他股东放弃本次增资。增资完成后,贵研催化注册资本由14325万元增至39692.9万元,公司对其持股比例从72.04%增加至89.91%。昆明贵研催化剂公司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品质高、全方位服务的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设计与生产商,年产300万升稀土催化剂。

 

长城电工:公司投资1050万元与中科院大连化学等共同设立大连新源动力股份公司(占21%),从事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开发生产。该公司依托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自有知识产权的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技术,将以批量生产技术及多种燃料电池产品的开发,使其尽快商品化和产业化。目前,新源动力分别在江苏和上海市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江苏新源动力以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和关键部件批量生产为目标,将建成可年产5500KW燃料电池堆用关键部件的批量生产线,成为我国第一个燃料电池材料及部件的产业化生产基地。

 

南都电源:公司主营业务为化学电源、新能源及储能产品的研究、开发、制造和销售,主导产品为“南都”牌阀控密封蓄电池(属于铅酸电池类别),主要生产经营100Ah以上的大容量的电池,产品最低容量为12V24Ah。产品主要应用于通信行业,还广泛运用于电力、铁路、军用装备等后备电源系统,太阳能、风能等储能系统和车用动力系统等领域。目前公司拥有18个系列190个品种的阀控密封蓄电池产品,9大系列1000多个品种的锂电池产品,是行业内产品系列最齐全的企业之一。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