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电子加工新闻

经济日报头版报道:“东莞制造”升级见效

激光制造网 来源:经济日报2013-11-02 我要评论(0 )   

以加工贸易著称的东莞市在制造业转型升级方面显示出稳固的向好态势。根据黄埔海关统计,今年前3季度东莞外贸进出口额1118.3亿美元,同比增长5.7%。其中,高技术产品出口...

       以加工贸易著称的东莞市在制造业转型升级方面显示出稳固的向好态势。根据黄埔海关统计,今年前3季度东莞外贸进出口额1118.3亿美元,同比增长5.7%。其中,高技术产品出口242.8亿美元,大幅增长14.8%,而服装、家具、鞋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降,其中纺织纱线下降达10.3%。

  高新技术产业在“东莞制造”转型升级过程中发挥了引领作用。近年来,东莞以实施“科技东莞”工程为契机,通过引导企业建立科研机构、支持企业承接重大科技项目等措施,培育了勤上光电、福地电子、中镓半导体等一批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迎来井喷式增长。日前广东省2013年首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名单公示,东莞超越广州、佛山等“高企大市”,以83家的企业数量位列各地市之首(除深圳外)。目前,东莞已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27家。高新技术产业成为东莞经济的新增长极。去年东莞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超过320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为32.4%。

  与此同时,东莞制造业企业的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前3季度东莞加工贸易企业新增研发机构203家,技术合同进出口2.1亿美元,同比增长68.5%。根据东莞市外经贸局近期对东莞进出口500强企业的调查显示,企业转型升级的内在动力不断增强,近3成的企业明年有增资扩产计划。32.1%的企业有计划进口或国内购买生产设备,31.6%的企业表示会增加研发投入,48.4%的企业表示会继续拓展内销市场。

  专家认为,以上情况表明“东莞制造”转型升级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但是,企业仍然面对着较大的订单和成本压力。一方面,传统出口市场低迷,另一方面,劳动力价格上升、原材料价格波动以及人民币升值等因素,仍然不断推高出口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短期内难有好转。对此,东莞市市长袁宝成表示,政府将加大帮扶企业的力度,为企业营造发展的良好小气候,增强企业信心。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