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电子加工新闻

棱镜扫描式激光照排机的组成及特点

星之球科技 来源:盛雄激光2013-03-04 我要评论(0 )   

激光照排机是70年代研制出来的一种新设备,它是利用电子计算机对输入文字符号进行校对,编辑处理,再通过激光扫描技术曝光成像在感光材料上,使扫描光束亮度高,经聚焦...

       激光照排机是70年代研制出来的一种新设备,它是利用电子计算机对输入文字符号进行校对,编辑处理,再通过激光扫描技术曝光成像在感光材料上,使扫描光束亮度高,经聚焦后到极细的光束,其扫描分辩力可达40线/MM,因此这种照排机能较好地再现文字字形轮廓和笔锋,照排的文字质量高,排版速度快,已成为文字排版的主力军,经过二十多年的不断发展,技术日益完善,种类众多,从使用激光光氦氖(HE-NE)激光,氩离子激光和发光二级管(LED)等,从扫描方式不同来看有,棱镜扫描,机械式滚筒扫描(外滚筒扫描)和内圆滚筒扫描等几种主要方式,也有采用振镜扫描式的,但对振镜质量要求高而用得较少。  

    1. 棱镜扫描式激光照排机。棱镜扫描(以称转镜扫描)式激光照排机是目前用得较多的一类照排机,它是由输入部分,信息处理部分,激光扫描记录部分组成。  

    (1) 输入部分:输入方式,可用录入机(一般采用PC机)直接输入,也可由用户自带软盘输入,图像用扫描仪输入。  

    (2) 信息处理部分:由操作控制面板,电子计算机和硬磁驱动器,它按照输入信息和操作面板,发出指令完成控制,编辑校对,组版拼排,并控制曝光等四个主要程序,使照排机自动排出所需的文字版面。现代排版系统使用的计算机均为微型机,如IBM386、486、Macintosh微机等,版面(页面)描述语言,已逐步统一使用POSTSCRIPT语言。  

    (3) 激光扫描记录部分:这部分是保证文字曝光成像质量的关键,现以LASERCOPM激光照排机的扫描记录部分为例说明其工作过程,它的主机采用激光平面线扫描,(即TV扫描)方式,记录经过计算机处理后输出的点阵字形信息,这种扫描方式结构简单可靠,所用光学元件少,光能损耗小。  

     由氦-氖激光器输出的激光束(=632。8NM)进入声光调制器,利用声光调制器输出的载有文字信息的一级光作为记录光束。该光束经中性滤色片调整到各种感光材料所适应的能量,再经扩束器使光束准值,然后投射到锥形转镜扫描器上,锥形扫描器有八个反射面(近年的机型改为五个反射面),每一个面所反射的光束经广角聚焦透镜在感光材料上形成光斑,直径0。025MM的X向扫描线,同时输送机构带动感光材料的Y向作0。025MM的位移,多根X向的扫描线和感光材料在Y向的位移组合成文字图象。  

    2. 机械式外圆滚筒扫描激光照排机。机械式外圆滚筒扫描激光照排机基本由输入部分,信息处理部分和激光扫描记录部分等组成,前两部分的组成原理与功用与棱镜扫描式激光照排机基本相同,主要区别在激光扫描记录部分,扫描滚筒是用轻金属铝制成的空心圆筒,以减小转动惯量保证旋转平稳,工作时,以恒定的速度旋转。拖板上安放光导纤维和透镜,在步进电机和滚珠丝杠的带动下,按指令轻快地往返移动,为了提高扫描速度,通过光学系统,将激光分成四条等效的扫描光速。同时成像在扫描滚筒上。照排时,在排版指令的控制下,调制器按要求将需要曝光的激光束,通过光学系统传送到贴知扫描滚筒上的感光材料表面上成像曝光,当在感光材料上曝光完一行(滚筒旋转一转)后,拖板即刻带动光纤移动四条扫描线的距离,再进行下一次扫描曝光,依此循环直至抛描曝光完整个版面。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