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金属钣金新闻

北京燃气安全检测可不必入户 使用激光检测仪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国网2012-12-18 我要评论(0 )   

燃气管道维修不用再在道路表面拉拉链了,安全检测可以不用再入户了今天上午,记者作为北京一名普通的燃气用户,走进北京市燃气集团,探秘密布脚下的1.4万公里的生命线。...

        燃气管道维修不用再在道路表面拉“拉链”了,安全检测可以不用再入户了……今天上午,记者作为北京一名普通的燃气用户,走进北京市燃气集团,探秘密布脚下的1.4万公里的“生命线”。

“血管”疏通 道路不必开膛破肚

        “密布北京的1.4万公里管网,就是北京的城市血管。”市燃气集团副总经理张颖芝介绍,这些“血管”经历了不同的年代,不同的成因,不同的位置,都需要不断改造修复。“最长的管线有四五十年的历程,部分管道出现腐蚀漏气。”

        过去,100米的管道维修,需要给道路开膛破肚同样的长度,经常会出现“拉拉链”的情况。“一个困扰了燃气集团10多年的问题,就是如何修复西三环高压管线。管网深度在17米深,如果用传统方式维修的话,不仅要把整个道路封闭全线开挖,而且至少需要一年的时间。因此,10年来对这段隐患只能死看死守。”张颖芝介绍,今年引进STARLINE高压翻转内衬技术,进行了4公里的改造。这项新技术,填补了国内在高压管网非开挖修复技术的一个空白,大幅提高了管网的修复效率。

        “具体位置就在从航天桥到莲花桥南4.7公里西三环辅路上,从夜里12点到凌晨5点,按小时算仅20天的工期就修复了管线。现在只需要挖一个17米深、开口约2乘3米的工作坑,管道的内衬材料清洗喷砂修复后,过去管道的输气承重压力为0.3KPA,现在承重压力达到10KPA,输气能力得到极大地提高。” 2013年,从莲花桥南至玉泉营7.2公里的管网修复,也将采取同样的技术。

安全检测 不必敲门入户

        在办公室里,工作人员现场把一只塑料袋里充满天然气,拿到记者的面前,然后拿着手持激光检测仪,隔着六七米远的距离进行扫描。“嘀――”扫描仪立即报警。“理论上150米内的范围都能检测到。现在燃气漏不漏气,不用入户就能知道。”燃气集团负责人介绍,使用这台仪器,隔着窗户就能扫描到燃气是否泄漏。

        据介绍,目前燃气集团工作人员入户巡检率为50%以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仍有40%多的住户家庭经常进不去。“今年10月,朝阳区潘家园地区有一家用户发现漏气。该户长期无人,总是进不去。工作人员到这户人家楼下一检测,激光检测仪报警了。”燃气集团企业安全部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联系当地派出所,入户后发现,连接燃气灶的胶管被老鼠咬了一个4厘米大小的洞。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仪器的原理是发出激光,遇到反射物反射回来,激光吸收燃气,通过光谱分析就能把甲烷浓度检测出来。记者了解到,现在北京燃气集团已配备有20多台这种激光检测仪,每台价格17.5万元。北京燃气集团目前采用了大量的新型设备,除激光检测仪外,还包括小推车巡线、新型四合一检测仪等。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