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金属钣金新闻

西安光学所成功研发新型σ腔超短脉冲光纤激光器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国教育装备采购网2012-08-22 我要评论(0 )   

光纤激光器和传统的固体激光器相比,以体积小、光转换效率高、稳定性高等诸多的优点得到了广泛的研究。其中,可用于通讯的掺铒光纤激光器及用于激光加工的掺镱光纤激光...

   光纤激光器和传统的固体激光器相比,以体积小、光转换效率高、稳定性高等诸多的优点得到了广泛的研究。其中,可用于通讯的掺铒光纤激光器及用于激光加工的掺镱光纤激光器更是受到了人们的重视,在掺铒光纤激光器和掺镱光纤激光器中σ腔的形式十分常见。然而,传统σ腔超短脉冲光纤激光器中非线性光学环形镜的一端输出一定的情况下,透射比是一定的、是不可调节的,并且当中央耦合比为0.5时,需要增加输出耦合器改善系统。

 

  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赵卫、张伟、王屹山等科研人员经过深入的研究,发明出一种输出率可变的腔超短脉冲光纤激光器,解决了上述技术问题。该光纤激光器包括反射式半导体可饱和吸收镜、非线性光学环形镜、第一偏振控制器、波分复用器以及第二偏振控制器,波分复用器的入射端连接一泵浦源,波分复用器的合波端依次通过掺杂光纤和第二偏振控制器与透射式半导体可饱和吸收镜连接,非线性光学环形镜包括由单模光纤组成的非线性光学环及中央耦合器构成,中央耦合器的一路光纤与波分复用器连接,另一路光纤用作整个激光器的出射端,非线性光学环形镜中还包括可变光衰渐器,可变光衰渐器位于由单模光纤组成的非线性光学环的非对称的位置。

 

  该光纤激光器的透射比可调节,并当中央耦合比0.5时,仍有激光输出,解决了传统σ腔超短脉冲光纤激光器的技术问题。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并与近日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