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激光芯片

321亿颗!中国芯片持续创新并推进国产替代

激光制造网 2023-04-26 我要评论(0 )   

统计数据指出今年一季度中国进口的芯片数量较去年减少了321亿颗,芯片数量降幅为22.9%,按照这样的势头,预计今年中国的芯片进口量将减少超过1200亿颗,较去年的970颗降...

统计数据指出今年一季度中国进口的芯片数量较去年减少了321亿颗,芯片数量降幅为22.9%,按照这样的势头,预计今年中国的芯片进口量将减少超过1200亿颗,较去年的970颗降幅还增加了近三分之一。

一、国产芯片持续创新替代进口芯片

这两年来国产芯片打破了许多芯片空白,GPU芯片、射频芯片、模拟芯片等都以国产芯片替代,推动国产芯片自给率提升至超过三成,随着中国芯片的发展,美国试图在高端芯片方面遏制中国芯片的发展。


美国拉拢了荷兰、日本等限制对中国出口先进芯片设备,借此阻止中国研发先进的芯片,然而中国芯片却通过发展芯粒技术、芯片堆叠技术等提升国产芯片的性能,进而在部分芯片领域替代美国的高端芯片。


据称龙芯推出的3D5000就是通过将两颗3A5000整合在一起,拥有高达32颗核心,性能已达到Intel主流的服务器芯片水平,借此进一步在服务器芯片市场替代美国芯片。芯片堆叠技术之所以在服务器芯片上率先得到应用,在于服务器的空间更大,可以解决芯片发热问题。

中国制造所需要的芯片,有七成都是以28纳米及以上的成熟工艺芯片,而芯粒技术和芯片堆叠技术可以提供高性能的芯片,无疑满足了更多行业的芯片需求,如此国产芯片自给率进一步得到提升。


除了基于现有的硅基芯片技术进行改进之外,中国还在研发更先进的量子芯片、光子芯片乃至碳基芯片等,而且已率先筹建了全球领先的量子芯片、光子芯片生产线,这些芯片技术商用后,中国芯片更有望取得芯片技术领先优势。


二、美国芯片彻底沦为库存


美国芯片占全球芯片市场的份额近五成,而中国则是全球最大的芯片进口国,2022年中国进口的芯片占全球芯片市场份额高达近七成,自然中国减少了芯片进口,首先受损的就是美国芯片。


2022年上半年美国芯片就传出了库存激增的消息,到了去年下半年更多美国芯片企业传出库存高涨的消息,由于库存的压力,美国芯片已不得不大举减少给台积电等芯片代工企业的订单,然而仍然无法遏止库存的上涨。


除了美国芯片之外,韩国芯片也在今年传出了库存高企的消息,韩媒报道指出韩国的存储芯片激增两倍多,其中全球最大的存储芯片企业韩国三星的芯片库存价值已高达3400亿元人民币,在库存的压力之下,历来采取逆周期扩张的三星也不得不停下了扩张的脚步,甚至降低了存储芯片的产能。

为了解决芯片库存问题,Intel在业绩已出现亏损的情况下,不得不求助于中国市场,对最新款的13代酷睿i5、i7为中国定制芯片,增加缓存、提高性能同时降低定价,以求中国市场能帮助消耗库存;随后AMD也跟进降价,在中国市场对部分芯片降价四成求售,由此可见美国芯片企业承受的库存压力多么大。


在早两年,美国芯片可是不愁卖的,甚至将芯片价格提高百倍,客户也争相抢夺,然而短短两年多时间,美国芯片却陷入库存困境,如此鲜明的对比让美国芯片欲哭无泪,面对堆积如山的芯片,如今美国芯片已不知出路在何方。

美国芯片陷入如今的窘境,完全是咎由自取,美国以蛮横的态度限制对中国出售芯片,打断了全球芯片供应链,然而中国芯片却因此激发了巨大的潜力,快速发展国产芯片,替代美国芯片,让美国芯片无处可卖,正如比尔盖茨所言,美国的做法只会让美国芯片蒙受巨大损失,如今一切都应验了。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国芯片,激光芯片,持续创新,国产替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