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辅助系统

切割头的『喷嘴』应该如何选配?

激光制造网 来源:锐科激光2023-03-14 我要评论(0 )   

“喷嘴选的对,效率翻一倍”。虽然是一个看起来不起眼的小部件,但是作用并不小,既要抵御熔渍等杂物往上反弹,又要控制气体扩散面积及大小,因此,喷嘴质量是决定切割...

“喷嘴选的对,效率翻一倍”。

虽然是一个看起来不起眼的小部件,但是作用并不小,既要抵御熔渍等杂物往上反弹,又要控制气体扩散面积及大小因此,喷嘴质量是决定切割质量优劣的重要因素之一今天我们来聊聊如何选配『喷嘴』。



01、不同质量的喷嘴区别大吗?

区别很大,因为喷嘴的材质和精度对导电率、导热效果、调试的难度、激光头的保护有决定性作用,好的喷嘴可以保护切割头内部的光学镜片,并将辅助气体释放到切割材料表面和切缝中引导气体辅助切割并带走熔渣,留下一个干净的切口所以说喷嘴的优劣直接影响切割头的寿命和切割工件的质量。

 一般而言,切割头原厂所配的喷嘴价格较高,这也使得第三方售卖的喷嘴大受欢迎,但并不是每个第三方厂商都具备这类耗材的生产能力的。


在光纤激光器价格战火热的近几年,激光器配件的价格也越杀越低,一味的追求低价,而忽略质量,反而会得不偿失。

             

02、如果选配不当,会有什么后果? 


如果喷嘴设计和维护不当,加工精度不够,就会造成气体的流速减弱,气流方向变得不稳定,从而影响切割过程中材料的熔融而产生熔渍切割较厚的板材甚至会造成无法切割。


-喷嘴选择过大-


上层条纹及下层拖曳线粗糙(左),上层条纹粗糙有牙口(右)


-喷嘴选择过小-


切割不充分(左),切割分层(右)

03、喷嘴都有哪些类型? 


目前主要有两种喷嘴设计: “低速喷嘴” (气体流速小于音速) 和“高速喷嘴” (气体流速接近音速) 。影响喷嘴性能的因素有切割头腔体气压、喷嘴直径、喷嘴内部形状和喷嘴出口形状


高速双层喷嘴和暴风单层喷嘴


高速喷嘴的工作原理与火箭和喷气发动机的排气原理相同,对进入喷嘴的气体有加速的作用,因此高速喷嘴对于粘性材料的切割能产生更好的效果。


而如果使用普通低速喷嘴,会导致工件表面气压随着切割高度的变化而产生较大的波动,导致切割效果不理想。


04、怎么选配喷嘴?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选配:

加工需求:激光设备所使用的单层喷嘴主要用于氮气切割不绣钢和铝板;双层喷嘴主要用于氧气切割碳钢。


材质:喷嘴常用的有两种材质——紫铜和黄铜,紫铜的导电率和导热性能较黄铜更优。


尺寸:喷嘴的孔径大小决定气体的流量和气场的形状,一般切割3mm以下的薄板时,建议选用1mm直径大小的喷嘴,而3mm以上则建议选择1.5mm直径大小的喷嘴,切割10mm以上的建议直径2mm或以上的喷嘴。


加工精度:一个好的激光头喷嘴,其同心度要达到0.03mm,而尺寸为1.0mm以下的喷嘴,同心度更是要达到0.02mm。高精度同心度的喷嘴不但能减少加工过程中的前期调试,更能有效避免高能激光打到激光头内壁上,从而能避免对激光头造成损害。


-常用喷嘴介绍-


05、喷嘴怎么安装调试?


喷嘴安装步骤
1.拧下喷嘴;
2.换上新喷嘴,用适宜的力度重新拧紧;
3.更换喷嘴后必须重新做一次电容标定。

以波刺12kW切割头为例,焦点搭配喷嘴(0焦必须要校准):

双层1.2E:切割3mm-12mm碳钢板,焦点5-11之间
双层1.4E:焦点9-14
双层1.6E:焦点11-16
双层1.8E:焦点13-18
SP单层1.2:焦点8-13
SP单层1.4:焦点10-15
SP单层1.6:焦点12-17
SP单层1.8:焦点14-19

-常用喷嘴推荐-


现今市场喷嘴质量参次不齐,选购时建议按照以上内容仔细甄别,并通过正规渠道进行购买。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