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镜片

小镜片”透视“大世界”! 随县光学镜片产业发展探访

来源:随州日报2020-08-17 我要评论(0 )   

“一片镜”的兴起——随县光学镜片产业发展探访小镜片也能做成大产业。在随县,一个新的产业——光学镜片加工产业,正在悄然兴起,并日益壮大。随县镜片销售到全国各地...

“一片镜”的兴起

——随县光学镜片产业发展探访

小镜片也能做成大产业。

在随县,一个新的产业——光学镜片加工产业,正在悄然兴起,并日益壮大。随县镜片销售到全国各地,与驰名企业配套,出口到多个国家。

光学镜片加工是光电产业的一个细小分支。光学镜片,就是用光学玻璃做出来的镜片,是光学镜头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用于手机、相机、游戏机、监视器、车用电子等,甚至于很多未知的应用面。

一枚小小的镜片,小则直径几毫米,大则几十毫米,从镜片来料到成品出货,其中的加工工艺和技术含量不容小觑。

位于随县唐县镇镇区的随州市华亿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初建成投产,主要生产10至50毫米口径的光学透镜,年产能达到1000万片。

“我们的车间涵盖了透镜生产的全工序,包括铣磨、精磨、抛光、磨边、洗净、镀膜、涂墨等7道大工序,其中还包含许多小工序。”该公司总经理黄继文介绍,镜片加工的精细化、个性化要求非常高,对工人的操作经验和水平要求很高。

镜片加工,难度最大的要数抛光和镀膜工序。该公司一些工序已经实现全部自动化。在镀膜无尘车间,两名女工将一颗颗直径10毫米的镜片摆在扇形的钢板上,4面扇形钢板组成一个“伞”状,这道工序被称作“镀前上伞”。镜片上完后,把“伞”放入今年新上的4台进口全自动镀膜机中,一台机器一次可以为1000多颗镜片镀膜。

由于镜片的个性化要求很强,一些工序必须依靠技术工人。在抛光工序,必须人工一片片进行调校、检查。目前,该公司百名员工中,技术人员占比30%。

企业在乡镇,技术人员从哪里来?黄继文说,“目前的技术骨干都是从广东一起回来的。”黄继文是随县万福店农场人,之前在广东佛山的一家外资光电企业从事技术、管理工作16年。2011年,黄继文带领一批随州籍技术骨干回到万福店,开办了随州市华耀光学器材股份有限公司,从光学透镜的前端工序做起,慢慢积累经验。

2017年,由于发展需要,黄继文在唐县镇新成立了华亿光电,实现了光学透镜的全工序生产,自动化程度和产能全面提升。由企业自己培养出来的技术人员也不断增多。

“最初我们生产相机、投影仪等电子产品配套镜片,现在专注做安防、车载镜头配套镜片。”黄继文介绍,2019年,华耀光电实现产值1.9亿元,华亿光电实现产值1.27亿元。

黄继文创办的华耀光电成为一面“旗帜”。一批同样在沿海城市从事光电行业的万福店人返乡创办企业,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万福店人肖聪和张保海,2015年回乡创办随县华海光学器材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用于单反镜头、手机、安防、医疗等领域的光学透镜,年产能450万片。2019年产值达到1.7亿元。

同年回到万福店的还有刘海兵,他和几个朋友一起,创办了随县翔鑫光学科技有限公司。

翔鑫的新厂房今年初刚建成,主要为国内知名的光电企业配套生产用于单反镜头、无人机、车载等领域的光学透镜,年产能近千万片,2019年实现产值3300万元。刘海兵表示,在乡镇最大的难题还是用人紧张。正计划在研磨工序安装机械手,替代人工。

万福店农场党委书记郭帮文介绍,目前万福店已经有5家光学镜片加工企业或车间。为让企业安心发展,农场全力做好协调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融资等方面的难题,目前各企业用工80%来自万福店。

随县光学镜片加工企业逐年增加,产值快速增长。除万福店、唐县镇以外,在高城镇、厉山镇、尚市镇均有光学镜片加工企业或车间。据随县科经局统计,截至2019年底,随县已有规模以上光学镜片加工企业5家,产值5.7亿元,较上年增长58%,成为该县电子信息产业的又一支生力军。

对于产业的发展前景,黄继文表示,随着科技的发展,光学产品的应用领域将越来越广,特别是伴随智能化发展趋势,智能车载、智能家居、智能玩具、智能监控等,给光学镜片带来新的广阔市场空间。企业将加大光学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不断调整优化产品类型。同时,根据发展需要,计划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利用随县现有的光学镜片产业基础,集中精力向后端工序发展,提升产品价值。


转载请注明出处。

镜片光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