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其他

“綠色激光”上線,防高速夜間疲勞駕駛

来源:三湘都市報2019-11-01 我要评论(0 )   

10月31日晚,滬昆高速湘潭段,閃爍的激光可起到防止司機疲勞駕駛、保護高速交警的作用。近日,滬昆高速湘潭段,夜間駕駛的司機都






10月31日晚,滬昆高速湘潭段,閃爍的激光可起到防止司機疲勞駕駛、保護高速交警的作用。

近日,滬昆高速湘潭段,夜間駕駛的司機都能看到,總有幾道炫目的綠色激光射向空中。10月31日,記者從湖南省高警局湘潭支隊獲悉,這是警方為防止疲勞駕駛,新投入的“黑科技”。這套激光發射器不僅能給駕駛員一定的視覺沖擊,還能警示后方來車。高速交警提醒廣大駕駛員,“神器”也隻能暫緩瞌睡,切忌疲勞駕駛。

高速路上新增“防瞌睡神器”

高速公路相對封閉,夜間行車視物單一,長時間駕車易產生疲勞或注意力不集中的現象,這些很容易誘發交通事故。

“防疲勞駕駛激光發射器照射距離遠,可在夜間或低能見度的氣象條件下,給駕駛員帶來一定程度的視覺沖擊。”湖南高警局湘潭支隊民警周聰告訴記者,當傍晚來臨,激光發射器會自動打開,發射出頻閃及常亮的綠色激光光束,形成一道道激光帶,提醒駕駛員安全駕駛。周聰特別提醒,激光發射器隻能通過視覺沖擊使駕駛員保持暫時的清醒,隻有停車休息才是緩解駕駛疲勞最可靠有效的辦法。

除了服務駕駛員,“神器”還有保護民警的功能。夜間或雨霧低能見度天氣時,遇突發事故或交通擁堵,民警在勘查事故和擁堵尾端示警時自身安全沒有保障,“安裝在警車上的激光發射器,可遠距離警示過往駕駛員,提前預判路況和採取減速避讓的措施。”周聰說。

目前已在全省進行推廣

這種厲害裝備從哪裡來呢?“靈感來自於城區高層建筑物的裝飾燈和霓虹燈、舞台劇場的補光燈等。”周聰介紹,警方結合市面上現有的激光發射裝置,集成至警車車頂現有的警燈警報器上,或者高速公路固定點位的龍門架上,“我們經過多次安裝調試整合,最終達到目前最佳的效果。”

目前,該裝備固定點位有:滬昆高速1094公裡處韶山互通、滬昆高速1140公裡水府收費站樞紐以及許廣高速771公裡路段。“這幾個路段位於重要高速公路樞紐互通、彎道長坡路段,進出匝道口多,車輛匯聚易發生沖突﹔視線欠佳,在這類型特殊路段安裝防疲勞裝置可以達到效果最大化。”周聰介紹,湘潭支隊還在四個大隊5台警車安裝有該裝置,可根據不同時節日出日落的特點定時設置開關,也可以隨時隨地對多個點段的裝置通過手機APP遠程控制。

今年6月份,湘潭支隊開始實地測驗調試,十一國慶節前大范圍建成投入使用。目前,全省范圍內已有多個支隊進行借鑒和推廣。

回應

激光效果如何? 會不會影響駕駛?

今年上半年,滬昆高速湘潭段約90%一般程序交通事故均發生在夜間,造成了一定數量的人員傷亡。投入防疲勞駕駛激光發射裝置后,截至目前湘潭支隊轄區各路段暫未發生一起夜間因疲勞駕駛或因長時間駕車注意力不集中而引發的交通事故。

記者隨機採訪13位駕駛員,大部分表示“夜間行駛更安全了”、“確實起到了提醒作用”、“很新穎”等。對於部分網友提出的“遠光燈都受不了,還來激光”、“這是要在高速上‘蹦迪’,會不會分散駕駛員注意力”等質疑,周聰表示,考慮到安全問題,安裝調試時特地將激光發射角度上調15度,一是避免照射到行駛的車輛,影響駕駛人的行車視線,另外也會充分考慮避免對天空中的民航造成影響。 (記者 王智芳 通訊員 謝宇)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发射器高速防疲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