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数控机床

“广西工匠”把数控加工精度做到几乎零公差

来源:经济参考报2019-06-13 我要评论(0 )   

穿上劳保鞋,戴好安全帽,走进摆满机器的车间,年轻的技能大师庞淇文几乎每天都会在里面待10上个小时。他年少成名,数控加工精度

穿上劳保鞋,戴好安全帽,走进摆满机器的车间,年轻的技能大师庞淇文几乎每天都会在里面待10上个小时。他年少成名,数控加工精度逼近零公差,被称为数控机床的“指挥官”。在他看来,新时代的技能工人就应专注每一件小事,做无私奉献的奋斗者。


今年30岁的庞淇文是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柳工”)的高级技师,他曾连续3年摘得广西数控技能大赛的桂冠,25岁即获得“广西技术能手”称号,此后又获得“广西工匠”“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他用8年的努力,写下青春的奋斗故事。


2011年,带着优秀毕业生的“光环”,庞淇文从广西机械高级技工学校毕业,成了柳工传动件加工中心的一员。善于钻研的他很快就进入角色,并且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每当接到零件加工图纸,庞淇文都会认真分析,力求做到完美。同事们下班了,他还在车床前求证数据。一个变速箱有20组数据和严格的精度要求,在高额的产量要求下,庞淇文每天最少要认真测量1300次。


在约4000平方米的车间,几乎每天庞淇文都会走上2万步。到了夏天,高温的天气加上机械运转产生的热流,车间的温度往往能达到40多度,工作服都是“干了又湿,湿了又干”。


努力换来了成效。进入工厂以来,庞淇文几乎参加了柳工内部所有与之工种相关的技术比赛,每次都载誉而归。面对机床上千把刀具,他了如指掌,蒙眼识刀的技术堪称一绝。转眼间,他已从一名新人成长为技术骨干。2017年,柳工成立了以庞淇文名字命名的创新小组。在他的带领下,一群“80后”“90后”的年轻人正在汇聚在一起。


“工作室主要是做技术改造和新产品试制,这些很考验一个人的综合能力,相关专业的东西都要很熟。工作室成立以后大家的技能也提升很快。对于车间生产来说,每个工段都有了基础比较好的员工,也可以带领周边的员工。”庞淇文说。


对于这支年轻的团队来说,除常规产品生产加工外,还承担着试制加工新产品的任务,每当有研发需求时,也就意味着工作量加倍,“因为生产线是不能停下来的,这个岗停下来,会影响到后面的岗。”


当然,时代赋予了他们探索的使命,同样也给予他们无限的成就感,“刚刚开始研发,可能就只是一张图纸,我们拿到以后要去做分析、去解决实际操作的困难,把这个产品变成一个零部件做出来,看着我们的装载机更新换代,一代比一代好,还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对于这位年纪轻轻却身担重任的数控机床“指挥官”来说,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每一项任务,都应该更加专注的完成。“像我们的师傅、前辈,对于一个变速器,就专注了40多年的研发,我们青年人更应该对产品精益求精,薪火相传,接续奋斗。”庞淇文说。

转载请注明出处。

数控机床柳工传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