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机器人

机器人产业为“沈阳智造”品牌提供核心源动力

来源:沈阳日报2019-06-03 我要评论(0 )   

5月30日,记者在沈阳吕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吕尚科技)看到,技术人员和装配工程师正在紧张工作,几台整齐站立的“侦察兵”

5月30日,记者在沈阳吕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吕尚科技)看到,技术人员和装配工程师正在紧张工作,几台整齐站立的“侦察兵”整装待命。研发人员检查三维激光雷达导航模块的运行状态,辅以各种智能设备与之匹配。


近些年来,沈阳市发展机器人产业愈发显现出专业特色。“只有在某一个领域或者几个领域做精、做专,才能真正赢得市场。”吕尚科技负责人彭会军介绍,侦察兵机器人是一款应用于机场、高铁站、小区等领域的巡逻机器人,独有的三维激光雷达导航系统是吕尚科技自主研发的三维导航技术,配合各种传感器可实现多场景、多行业的广泛应用。


近年来,一批植入沈阳本地智慧的机器人企业在沈阳成长壮大起来,给本地经济带来一股新活力。据统计,2018年,沈阳市新增机器人企业12家,已逐渐形成以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的产业格局,包括远大博林特智能高科机器人有限公司等69家机器人智能制造装备企业。2018年,沈阳市机器人产业实现收入90亿元,同比增长28.6%。


长期以来,沈阳市拥有汽车及零部件、机械、石化、冶金、航空、电力电子等工业装备的重要生产基地,机器人应用潜在市场巨大。


“市政府已经将机器人和智能装备产业作为先导产业、支柱产业及未来重要的增长极优先发展。”沈阳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沈阳市按照“创新驱动、应用先行、龙头引领、全链布局、集群发展”的原则,确定浑南区、铁西区和沈北新区等三个区域建设机器人产业园区。另外,沈阳高新区提出建设“机器人未来城”,中德装备园要建设“东方机器人谷”,打造以“智造、创新、人才、示范、金融”五大平台为核心的产业生态圈,以实现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智能物流、人工智能、物联网、可穿戴设备、无人机、科技金融等新兴业态有机成长。


作为机器人等新兴产业的汇聚地,浑南区在打造和扶持机器人产业方面下了大力气。沈阳国家大学科技城管委会产业促进处处长寿波告诉记者,目前,浑南区智能制造产业方面发展优势强大,不但有全国机器人龙头企业新松机器人、中国机器人的摇篮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机器人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还有来自东北大学机器人科学与工程学院、新松教育、中国科学院大学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学院等方面的强有力的人才支持。仅在大学城管委会区域内机器人企业就有70多家,2018年产值达33.6亿元。其中,新松公司投资55亿元建设的新松未来城项目已进场进行土地平整,预计今年底项目一期近12万平方米的建筑可封顶。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沈阳市将瞄准机器人产业创新链前沿领域,前瞻发展智能工业机器人、智能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无人机等新产品新业态,聚焦机器人产业价值链高端环节,重点开展智能机器人及核心零部件技术攻关,打造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AI机器人产业前沿高地,为“沈阳智造”品牌提供核心源动力。(记者 黄超)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机器人三维激光雷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