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机器人

巨大难题:如何使人工智能掌握常识?

rongpuiwing 来源:Chelsea Gohd2018-04-16 我要评论(0 )   

常识是一种含糊不清的东西。我们如何教授人工智能(AI)掌握常识呢?

 巨大难题:如何使人工智能掌握常识?

对人类而言,常识很容易辨别——尽管有点难下定义。排队要排在队尾?这是常识。抓住刚在火里烤得通红的金属火钳的钳端?这就不是了。常识是一种含糊不清的东西。我们如何教授人工智能(AI)掌握常识呢?许多研究人员进行过尝试,但以失败告终。

不过,情况或许即将发生变化。如今,微软的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也来掺和一脚。根据《纽约时报》的报导,艾伦给他的非盈利计算机实验室“艾伦人工智能研究所”多投了1.25亿美元,将未来三年的预算翻了倍。这些资金将注入现有项目以及新的“亚历山大项目”——后者旨在教授人工智能掌握常识。

艾伦表示:

在创立“艾伦人工智能研究所”时,我希望通过高强度的研究,扩大人工智能的能力。在AI研究的早期阶段,许多项目致力于研究常识;但现在,相关研究停滞了。人工智能依然缺乏大多数十岁儿童所具备的东西:普通常识。我们希望推动相关研究,在该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机器能够模拟人类任务,只要任务足够具体。它们能够定位和识别物体,能够攀爬,能够卖房,能够赈灾,等等。然而,即便是最先进的机器也只能掌握简单问题及指令。如何应对陌生情境,并根据“常识”采取合适的行动和反应呢?目前,它们做不到。

“艾伦人工智能研究所”的首席执行官Oren Etzioni表示:

尽管人工智能近来取得了大量进展,但常识——对人类来说简单无奇——对它们来说特别困难。目前,没有AI系统能够可靠地回答各种简单问题,例如“如果我把袜子放进抽屉里,它们明天还会在那里吗?”或“如何判断一盒牛奶是满的?”。

 

举个例子:2016年,当阿尔法狗击败世界冠军棋手时,这个程序并不知道围棋是一个棋盘游戏。

几何智能公司的创始人Gary Marcus从人类儿童掌握常识、发展抽象思维的过程中汲取灵感。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重点研究“符号AI”,即人类替AI为所有事物打标签。目前,这两种策略都未能使机器人掌握常识。

转载请注明出处。

常识AI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