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激光检测

泰禾光电:智能检测稳增长 工业机器人谋突围

来源:中国基金报2017-09-06 我要评论(0 )   

证券时报记者 童璐靠自主研发CCD智能检测分选技术,带头将国际品牌挤出中国色选市场的泰禾光电,意欲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再次演绎后

 证券时报记者 童璐

靠自主研发CCD智能检测分选技术,带头将国际品牌挤出中国色选市场的泰禾光电,意欲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再次演绎后来居上。

“我们把IPO成功看做二次创业的起点,要做大做强智能检测分选装备业务,同时提升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成套装备业务的技术与生产能力。”泰禾光电董事长许大红表示,和智能光检测分选替代人工挑选一样,具有“感知、决策、执行”功能的工业机器人也会逐渐普及。在“机器换人”大潮下,公司力争打通中小生产型企业内部的生产物流和仓储物流,成为国内工业机器人的主流供应商。

近日,许大红接受了证券时报·e公司的独家微访谈,总工程师石江涛、董秘黄慧丽带领投资者参观了公司的生产研发车间,就市场关注的诸多问题予以详尽回复。

色选全球化“进击”

九十年代,国内色选基本被日本佐竹、瑞士布勒等国际知名品牌垄断。但如今,全球三成以上的色选机产自中国,而中国95%的色选机来自安徽合肥。随着年初泰禾光电上市,占据色选行业前三甲的公司均已自主或并购上市。

如果说色选是中国制造“后来居上”的典型,泰禾则是色选行业的黑马。2009年,泰禾光电抓住契机,将自主研发的CCD数字图像传感、处理技术应用于色选机并予以推广,较当时国内主流的以光电二极管为传感器的第一代色选机产品领先一步,从后进入者转身成为行业的引导者。

“色选行业竞争是全球范围内的较量,公司产品在很多行业上都超过了国外竞争对手。”许大红坦言,尽管材料、工艺、产品更新速度快等因素使得国产品牌设备在稳定性上还稍逊于国外品牌设备,但其中差距在不断缩小。他认为,未来几年内国内色选企业将从各个层面与国际上知名企业进行全面竞争。

亮丽的外销业绩证明了海外市场对中国色选设备“高性价比”的认可。数据显示,泰禾光电去年营业收入3.7亿元,其中海外销售收入达1.46亿元,占比近40%,海外市场毛利率突破60%。

许大红表示,多年积淀的品牌影响力和不断推陈出新的产品保证了公司具有较强的定价、议价能力。由于终端客户更喜欢新的产品而非老产品降价,分选设备行业的竞争格局相对稳定,预计色选产品毛利率将继续保持健康平稳态势。

调研显示,色选机使用寿命在3~5年,市场有稳定的更新换代需求;加之色选机应用的范围从大米、小麦、玉米、茶叶等农产品不断向塑料、石英砂、矿石分级分类等方向扩展,多年来行业一直稳健增长。

去年前三季度泰禾光电的产能利用率超过150%,如今产能仍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好在公司募投项目“年产2300台智能检测分选装备扩建项目”正按计划进行。今年泰禾光电计划生产3000台智能检测分选装备,将通过提高生产效率、改进工艺、租赁厂房、委外加工等方式来解决产能瓶颈。

新的技术和产品研发也在推进中。许大红透露,泰禾预计在明年年中推出新的红外光谱色选产品。目前公司在矿石、塑料色选领域的技术已经成熟,掣肘推广的主要压力在于国内垃圾和废弃物质回收体系分选、矿产分选的各种配套还不够完善,但逐渐加大的环保和食品安全监管政策压力和提高工作效率的需求,始终在带来新空间。

突围工业机器人领域

在许大红看来,泰禾2014年选择进入工业机器人领域和当初瞄准色选行业发力的原因相似:有较高的技术门槛,使用范围广,都可以替代人力提高效率,市场前景广阔。行业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62.8亿美元,5年来平均增长率近28%,是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

如何面对ABB、库卡、沈阳新松和不断涌入行业的国内外竞争对手?泰禾有自己的底气。

首先是技术同源带来的智能化优势。许大红表示,感知技术、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技术、控制与执行技术,是智能检测分选装备与工业机器人的共同的核心技术。

“前几年在政策推动下全国建立了40多个机器人产业园,不过有相当一部分没有建设起来。中低端产能过剩近期不会明显,但从长期看需要各个企业找准自己定位。”公司总工程师石江涛颇为清醒,“企业的发展需要技术的积累”,除了在视觉技术、人工智能方面的既有优势外,目前泰禾在工业机器人控制器方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今年上半年更是在被誉为“传感器领域明珠”的3D激光雷达方面有了突破,在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攻关上再进一步。

另一方面则是凭借积累的客户资源,专注服务行业中小企业的差异化竞争优势。许大红认为,农业、化工生产企业等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较恶劣的领域将较早普及推广工业机器人,与公司智能检测分选产品的应用领域高度重合。和国际机器人领头企业侧重为大公司配套不同,公司在行业性的定制机器人方面具有优势,为中小企业提供定制化的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的软硬件服务,这块是巨头们所暂时无暇顾及的蓝海。

实际上,如果不是因为对新发展的工业机器人领域大手笔投入,泰禾光电的业绩可以“更好看”一些。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1~9月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成套装备业务分别实现销售收入193.03万元、305.81万元,毛利率分别为21.20%、12.12%,拉低了整体毛利率。

但耕耘已显成果。泰禾光电机器人及自动化领域的在手订单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产品已应用于小家电、饮料、面粉、饲料、农化等等多个行业和领域,成为工业机器人领域的后起之秀。目前泰禾“分选+搬运机器人+AGV +自动化立体仓储系统”的成套设备开始在农产品加工领域积极推广。

“目前的机械臂+控制系统还不算真正意义上的机器人。”许大红提出,未来三年机器人智能化水平会逐渐成熟。为了巩固技术优势,泰禾光电采取了自主研发,并与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外部科研机构合作的方式进行,如今进展顺利。若年底及明年中期公司的拆垛、装卸机器人按计划成功研发,公司智能检测自分选装备后端的整条生产物流线的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将被全部打通。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机器人智能检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