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机器人

机器人来了,珠三角准备好了吗?

来源:南方日报2017-04-13 我要评论(0 )   

区域观察我国在人工智能技术研究方面已然走在世界前列,在该领域面临非常宝贵的机遇和美好前景。日前,在CITE2017人工智能产业发

 区域观察

 

“我国在人工智能技术研究方面已然走在世界前列,在该领域面临非常宝贵的机遇和美好前景。”日前,在CITE2017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利华如此表示。近几日,在创新企业云集的珠三角,热议人工智能的风潮再度刮起,以2017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为代表的多场信息产业界高端论坛,相继将“人工智能”定为主题,并展开深入讨论。

 

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中国人工智能产业报告》显示,在全国人工智能创业公司分布中,15.5%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位于深圳,广州则以7.7%的比例位列第四,广、深两市联袂闯入全国人工智能重镇前四强。

 

跳出广深,放眼以创新驱动作为“第一动力”的广东珠三角,南方日报记者发现,各企业正争相在人工智能领域“跑马圈地”,其不断释放出的技术红利,正成为广东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布局加速

 

“对于人工智能研究,要聚焦投入,敢于投资。”近日,一篇任正非在华为人工智能应用GTS研讨会上的讲话稿红遍网络,这再度有力证明,人工智能研究已成为全球通信巨头华为的一个重要战略布局。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华为首次在人工智能领域发力。早在2012年,华为就在香港成立了诺亚方舟实验室,研究方向包括:自然语言处理和信息检索、大规模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社交媒体和移动智能、人机交互系统、机器学习理论等。不久前,华为更是被曝出已经组建了100多人的技术团队,开发语音技术。

 

其实,华为只是当下珠三角各路巨头在人工智能领域加速布局的一个缩影。事实上,越来越多的珠三角企业开始在此领域竞相“跑马圈地”:2016年4月腾讯在深圳宣布成立AI Lab,致力于人工智能基础科学的开放研究;与此同时,美国硅谷知名科技“独角兽”企业Mylio也于近日同横琴达成合作,进军中国人工智能市场;科大讯飞也表示,将围绕广州的核心优势,如教育、医疗、汽车等,把人工智能顶尖的技术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又一个亮点突破,打造一个又一个的产业总部。

 

广深领跑

 

日前,艾媒咨询在深圳发布《2017中国人工智能产业报告》。该报告显示,在全国人工智能创业公司分布中,42.9%位于北京,16.7%位于上海,而深圳则以15.5%的比例位列第三,广州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占比也达到7.7%,排在第四。这也意味着,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目前已形成以北、上、深、广四个城市为第一梯队的战略格局,在这一格局中,珠三角城市占据两席。

 

在深圳,依托人工智能,码隆科技的ProductAI已接入服饰、面料、家具、电器、交通、视频、医药等多个行业,成功服务了整个时尚生态链。据测算,该企业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植入传统行业,可将相关人力成本降到原来的1/200。

 

在2017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上,“智之公园”人工智能综合产业园、珠江创投基金等一大批明星产业项目签约落户番禺。其中,“智之公园”致力于开发建设中国首个智能综合产业园、世界首个人工智能主题公园,该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建成后预计年产值166亿元。

 

因为“机器人敲钟”挂牌新三板而名声大噪的东莞企业瑞必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改造设备实现机器换人,使触摸屏玻璃的月产量从100多万片提升至800万片。除了企业受益外,在这场自动化浪潮之中,工人也成为受益者。瑞必达“90后”技术工人杨威在培训上岗后,从普工成为了可以同时操作18台机器人的技术工人,工资从3000元左右涨到了6000元。

 

这背后更是东莞整个工人队伍结构的悄然变化。根据东莞市就业管理办公室对该市实名制用工登记的537.73万人的调查显示,2016年高中以上学历增加约2%,持有职业证书人员增加近10%。

 

潜力巨大

 

《2017中国人工智能产业报告》还显示,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增长迅速,未来市场潜力巨大——2016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已突破100亿元,增长43.3%达到了100.60亿元,预计2017年增长率将提高至51.2%,产业规模达到152.10亿元,并于2019年增长至344.30亿元。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起步相对较晚,但产业布局、技术研究等基础设施正处于进步期,随着科技、制造等业界巨头公司的布局深入,人工智能产业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随着众多垂直领域的创业公司的诞生和成长,人工智能将出现更多的产业级和消费级应用产品。

 

专家:人工智能发展,关键是商业和技术的融合

 

被称为“华人圈里人工智能领域最好的专家”的吴霁虹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产业化发展的背后是商业和技术的融合。“融合需要三大要素,一是技术驱动解决问题的痛点;二是设计商业模式,比如智能手机、智能硬件的大发展就是商业模式的创新;三是技术融合促进企业的崛起,形成细分领域和商业生态圈的协同效应。”

 

吴霁虹说,从上述三大要素来审视珠三角人工智能产业会发现,珠三角在技术驱动解决痛点方面有巨大优势,特别是珠三角多年以来积淀的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本质就是解决问题,因此每次面临困境,珠三角企业和产业并没有衰退,而是始终站在变革的风口之上。“在协同方面,珠三角有华为、腾讯、科大讯飞等人工智能巨头,在其周边又集聚了大量创新型的中小企业,人工智能生态初步构成,具有较强的集聚能力和带动力。”

 

吴霁虹认为,珠三角在设计人工智能商业模式领域还有待提高,“珠三角的企业以制造业、加工贸易见长,形成了成熟的商业模式,这些积累在新的商业模式变革中或会形成转型障碍,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推动才能实现突破性发展”。

 

对于“巨头”和初创企业,吴霁虹认为,它们投身于人工智能产业所选择的路径不应相同。大公司应该选择进入AI生态,布重兵让AI系统更聪明,更好地帮助人类,可以与专业团队合作,引进一个较开放的AI平台,然后从存量开始改造,巨头有数以亿计的消费者和用户的行为的数据,在投身智能产业时可以根据数据及时调整相关参数。”

 

对于初创公司而言,则应该瞄准一个具体的垂直应用,成为“纳米级企业”。“纳米级企业”要关注具体的应用和服务。吴霁虹说,在吃、住、行等各个服务领域,特别需要流程的再造,如果一个小的创业团队专注于解决一个非常“狭窄”的市场,投身在中国广阔的市场中,将有“弯道超车”的机会。

 

人工智能发展史

 

1936年

 

英国数学家、逻辑学家阿兰·麦席森·图灵提出了一种抽象的计算机模型——图灵机。图灵本人被视为“计算机科学之父”。

 

1956年

 

美国达特茅斯大学一次会议,希望确立人工智能作为一门科学的任务和完整路径,此次会议标志着人工智能的正式诞生。

 

1966年

 

一台叫作ELIZA的机器可以实现简单人机对话。

 

1980年

 

20世纪80年代,卡内基·梅隆大学为DEC公司制造出了专家系统。同时出现了能与人类下象棋的高度智能机器、自动识别信封上邮政编码的机器。

 

1997年

 

IBM深蓝战胜国际象棋大师。在更加通用型的功能性方面,机器在数学竞赛、识别图片的比赛中,也可以达到或者超过人类的标准。

 

2008年

 

一台名为“北极星2”(Polaris 2)的电脑在拉斯韦加斯举行的人机德州扑克大赛中连续击败6名职业选手。

 

2011年

 

IBM的“沃森”(Wason)在美国一个著名的智力竞赛电视节目中与该节目有史以来最强的两位选手对战,并最终战胜他们。

 

2012年

日本东京工科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研发并制造了一款名为“Swumanoid”的人形游泳机器人,主要用于海岸救生。

 

2016年

 

“阿尔法狗”(AI-phaGo)与围棋世界冠军、职业九段选手李世石进行人机大战,并以4 1的总比分获胜。

 

数据来源:新华社 图表:马嘉雯

 

南方日报记者 杜艳 叶永茵 张光岩 朱伟良 苏梓威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