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机器人

TrendForce: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消费国

星之球激光 来源:中商情报网2016-05-26 我要评论(0 )   

  TrendForce集邦科技旗下研究品牌拓墣产业研究所光电暨创新技术资深经理柏德葳25日表示,在人口红利流失、制造业急需升级的推力下,机器人产业被视为未来经济增长的...


  TrendForce集邦科技旗下研究品牌拓墣产业研究所光电暨创新技术资深经理柏德葳25日表示,在人口红利流失、制造业急需升级的推力下,机器人产业被视为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中国也将借此跻身先进技术制造大国。
  该研究机构表示,中国近日发布机器人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力图扶植自主机器人产业链,目标是2020年前拥有3至5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工业机器人密度达每万人100台以上,且在高端市场份额达45%以上。
  在近年发布一系列机器人相关政策的刺激下,中国登记在案的机器人企业已超过500家,并有逾40家的机器人概念上市公司挂牌。柏德葳指出,为应对劳力成本高涨及人口老化的冲击,中国对工业机器人与服务机器人的需求在未来10年内仍将持续增加。接下来中国发展机器人目标在于提高工业机器人产业链核心零部件自制率,及寻找服务机器人需求的切入点。
  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消费国,但其工业机器人市场仍长时间被外企所垄断。中国机器人厂商虽具备机器人生产的能力,但缺乏高端精密关键零组件如减速器、伺服马达、致动机构与控制器等自制能力,因此推动自主关键零部件和技术,是带领产业拥有竞争力的首要方针。
  柏德葳表示,现阶段中国自行制造机器人的成本过高,不利整体产业发展,因此“十三五”规划的出台就是要解决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技术基础薄弱、关键核心零部件依赖进口、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滞后等问题,期待能在2020年同时达到关键零部件自制化与外销中国产高端机器人产品的目标。
  中国未来五年发展重点,将锁定在服务机器人上,尤其重视高端服务机器人,如消防救援机器人、手术机器人、智能公共服务机器人、智能护理机器人等。主要着眼于未来中国人口老化加速、人力成本攀升等课题。柏德葳还表示,中国在发展工业机器人外同时加大服务机器人的开发应用力度,可见其服务机器人未来需求增长幅度将比工业机器人来得更大。
  拓墣产业研究所的报告还指出,劳动密集型的中国企业已积极应对劳动力成本过高的问题,如中国家电大厂美的集团,陆续投资机器人产业,以期提高旗下生产线的自动化程度与物流效率,日前更宣布收购德国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库卡(KUKA)的股权至三成。柏德葳指出,美的集团与库卡深化合作的方案若成立,有助于美的日后提升在工业机器人与系统解决方案领域的能力,成为中国制造业先进生产的典范。

转载请注明出处。

TrendForce工业机器人中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