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机器人

代表委员冷思考:应防止机器人产业“产能过剩”

星之球激光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2016-03-12 我要评论(0 )   

  虽然现在全国各地发展工业机器人的热情高涨,相关企业也像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但企业规模普遍很小。安徽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牛弩韬代表告诉记者,国家应加快制...


  “虽然现在全国各地发展工业机器人的热情高涨,相关企业也像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但企业规模普遍很小。”安徽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牛弩韬代表告诉记者,国家应加快制定发展规划,防止“一哄而上”,低水平、盲目重复建设,形成新的产能过剩。
  根据《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被定位为中国制造的主攻方向。业内人士认为,机器人是智能制造的支撑。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以来已有超50家上市公司并购或投资了机器人、智能自动化项目。另有券商统计显示,全国已建或拟建的机器人产业园(基地)已经超过30个,现有地方机器人产业园到2020年的规划投资额超过5000亿元。
  “国内还没有可以参与国际竞争的骨干企业。”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所长万宝年委员建议,国家应通过政策引导我国机器人企业进行整合、兼并,针对优势方向错位发展,集聚资源重点扶持几家国产机器人本体企业加快发展。
  针对一些发达地区正在推进的“机器换人”的计划,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晓兰委员认为,我们不应该盲目推动“机器换人”,应该围绕创新来打造产业链,以支撑产业可持续发展,这样才能用庞大的市场来促进技术自主创新、产业有序健康发展。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机器人自动化智能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