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机器人

第一战:李世石败阵AlphaGo 机器人首战大捷

星之球激光 来源:中关村在线2016-03-09 我要评论(0 )   

  今天下午,谷歌AlphaGo人工智能围棋程序与韩国围棋选手李世石进行了一场世纪人机大战,最终,AlphaGo战胜李世石夺得了第一场比赛的胜利。


  今天下午,谷歌AlphaGo人工智能围棋程序与韩国围棋选手李世石进行了一场“世纪人机大战”,最终,AlphaGo战胜李世石夺得了第一场比赛的胜利。
  本次比赛采用的是5局3胜制,今天的第一场比赛结束后,还将在3月10日、12日、13日、15日进行其余四场比赛,比赛时间均为北京时间中午12点开始,最终比赛胜利者将获得100万美元的奖金,如果AlphaGo获胜,奖金将捐赠给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STEM教育,以及围棋慈善机构(GoCharity)。
  
世纪人机大战AlphaGo获得首场胜利
  对于AlphaGo的诞生,谷歌表示,自己并不是想单纯的做一个围棋程序,而是希望通过解决围棋的问题,把这套人工智能算法用于灾害预测、风险控制、医疗健康和机器人等复杂领域,最终目的并不是战胜人类,而是服务人类,这场比赛无论谁赢谁输,都将是人类的胜利,因为正是人类的努力才让人工智能取得了现在的成绩。
  之所以选择围棋,正是因为围棋的复杂程度是相当高的。围棋棋盘横竖各有19条线,共有361个落子点,双方交替落子,这意味着围棋总共可能有10^171(1后面有171个零)种可能性,而宇宙中的原子总数是10^80(1后面80个零)。这是什么概念?意思就是穷尽整个宇宙的物质,也无法存下围棋中的所有可能性。
  所以,要想让电脑取得胜利,唯一的办法就是让它学会下围棋,而不是将什么棋谱之类的固定程式输入到程序中,“学习”才是真正的人工智能。
  去年10月,谷歌AlphaGo以5:0的比分完胜了欧洲围棋冠军。除了战胜人类外,AlphaGo还与其他的围棋程序对战,获得了500场胜利。
  这次也是李世石第一次与机器对战,人与机器最大的差别就在于,机器是没有风格套路的,所有决定靠的都是计算,所以李世石无法像以往和人类下棋那样去研究和了解对方。AlphaGo也是通过这种方式锻炼自己,真正做到了“人工智能”。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机器人人工智能李世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