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光学系统

新型光纤传感器监控体外受精胚胎发育水平

星之球激光 来源:中国光学期刊网2016-01-20 我要评论(0 )   

  荧光探针可以同时测量过氧化物含量和pH值。  澳大利亚的光子学研究人员正在开发一款新型光纤传感器,用于监测体外受精胚胎的早期发育过程。


  荧光探针可以同时测量过氧化物含量和pH值。
  澳大利亚的光子学研究人员正在开发一款新型光纤传感器,用于监测体外受精胚胎的早期发育过程。
  发表在《sensor》杂志上的文章详细介绍了这种能够同时监测过氧化物和pH值的新型探针。它由一根光纤组成,两端分别涂有两种不同的荧光材料。在ARC光子纳米学中心(CNBP)和阿德莱德大学的Malcolm Purdey负责了这项研究,他介绍说该传感器可以用于各种生物应用,尤其是体外受精(IVF)。通过监测一个胚胎的过氧化物水平和pH值波动水平,可以反映胚胎应激反应以及胚胎发育水平。
  目前先进的光纤传感器完全是一种非侵入性监测手段。但该光纤传感器可以放置在胚胎的旁边,不需要去破坏或者中断胚胎的发育过程就可以监测胚胎发育的各个关键阶段。”
  蓝光LED及绿色激光
  在文章中,研究小组介绍了将两种荧光物质团嵌入到位于光纤探针两端的聚丙烯酰胺基质中,并得出结论:探针能够有效监测出生理pH范围内的过氧化物水平。
  他们声称,探针通过分别使用蓝色LED和532nm的绿色激光来测量过氧化物和pH值,二者之间能够达到“最小干扰”。结果显示,在pH7.5水平下,过氧化物最低的可探测浓度是50μm,同时,在pH值6.5-8.5的范围内,pH值的测量精度能够达到0.1个pH值。
  研究团队认为,“这是第一次实现用探针同时测量pH值和过氧化物浓度”,此项工作证实了在复杂生理环境下测量pH值和过氧化物浓度的重要性。
  技术潜力
  目前传感器所能达到的分辨率是200μm,但是Purdey及其同事认为通过采用锥形光纤,分辨率能够达到几微米。当然,目前距离能够完美有效监测胚胎健康状况的技术还很遥远。
  Purdey 介绍说,“目前临床检测手段完全基于可视化,即使是目前的探针技术也要依靠多光线、多探测器以及光源来实现。”但是,目前ARC中心研究团队的双探测器技术有望仅依靠一个探针就能客观地同时监测多个生理参数。“依靠这种技术,我们将能够更好而解释在生命发展的最开始阶段一切是如何进行的。”
  在体外受精(IVF)监测中使用此项技术检测过氧化物浓度具有重大意义,因为过氧化物浓度能够反映细胞应激反应以及可能的疾病。在未来,该传感器将内置在身体内,用于检测动脉中的细胞以找到血管疾病方面的证据。同时可以用于帮助癌症的治疗。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纤传感器体外受精激光LED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