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数控机床

福建省确认首台智能制造装备为超快激光高精密数控机床

星之球激光 来源:福建日报2015-12-08 我要评论(0 )   

  近日,省经信委公布省内首台智能制造装备认定名单,由中科中涵激光设备(福建)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超快激光高精密数控机床,被认定为全省第一台智能制造装备。

  近日,省经信委公布省内首台智能制造装备认定名单,由中科中涵激光设备(福建)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超快激光高精密数控机床,被认定为全省第一台智能制造装备。
  在位于莆田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中科中涵公司,记者见到了这台机床,外表看上去就像一件不起眼的铁皮屋,可内部的科技含量却让人叹为观止:以超快激光作为“刀具”,对金属、陶瓷、钻石等材料均可实施精细化、高质量的冷加工,服务范围涵盖汽车、航空等重大装备制造行业,而且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同等的水平,打破国外在本行业的垄断局面,填补多项国内空白。
  莆田仅拥有一所本科院校,区域科研实力与福州、厦门等城市难以匹敌,更没激光方面的科研实力,却为何能以超快激光为王牌揽下全省第一台智能制造装备的殊荣?
  “能获得全省第一台的认定,主要有三方面因素促成。”中科中涵公司董事长陈忠说,一是院地合作结出硕果,自从2001年莆田市在全省率先与中科院建立院地合作平台后,许多企业在科研院所的成果转化中受惠,这台机床所用的超快激光技术即来自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二是莆田拥有机械加工的产业基础,所以能承接技术转移;三是西安光机所在科技成果转化上大胆开拓。
  中科中涵公司自身就是院地合作、大胆创新的产物。2010年,以柴油机油泵总成的研发、生产、贸易为主业的中涵机动力有限公司,与西北地区赫赫有名的西安光机所“联姻”,共同成立中科中涵公司。这种强强联合很快见效,2011年6月,第一台应用超快激光技术的机床设备研发成功。截至目前,中科中涵公司研发的超快激光高精密数控机床已有四大品类。
  获得认定的这台数控机床,是中科中涵公司为江苏宿迁一家精密机械公司量身定制,单台装备合同价格近千万元。该公司负责机床工艺研发的部门经理郑伟说,公司接到的订单,一般都是需要这种高附加值、定制型的设备,目前已有不少企业开始了解超快激光机床的技术优势,未来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陈忠表示,作为国内首家专业从事超快激光微加工装备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中科中涵将在合资双方资本、技术平台支持下,为国内外客户提供一整套超快激光加工解决方案,未来将打通产业上下游,在莆田造就一个激光产业园。“最近,一家国内知名的大型工业企业已与我们谈妥合作协议,即将签约。”陈忠说。
 
  弱鸟先飞
  莆田自身科研力量不强,但在“弱鸟先飞”理念的指引下,早在十几年前便与中科院建立科技合作机制,为超快激光技术的引进打下基础。再通过与本地优势产业的融合,这台机床的诞生,不过是时间问题而已。
  这种思路对我省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很有借鉴意义。由于院校数量少、人才基础薄弱等原因,省内不少地区的科研实力都与莆田一样,属“弱鸟”。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及培育新兴产业时,都急需科技力量的支撑。如何破解这一矛盾?莆田的“弱鸟先飞”提供了路径——找到在地的产业优势,嫁接外地的科研优势,在强强联合中奔向一个个产业高度。
 

转载请注明出处。

智能制造超快激光精密数控中科中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