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激光组件与材料

使用激光传感器让盲人开汽车是怎么回事?

星之球激光 来源:科普中国2015-11-24 我要评论(0 )   

  盲人汽车上安装的导航装置是激光传感器和照相机,汽车通过传感器向计算机发送数据,而后,计算机就会根据这些数据通过手套向驾驶者及时发送方向等信息。

  盲人汽车上安装的导航装置是激光传感器和照相机,汽车通过传感器向计算机发送数据,而后,计算机就会根据这些数据通过手套向驾驶者及时发送方向等信息。
  如果问开车时的安全意识是什么?不酒后驾驶、不疲劳驾驶、不用手持电话、不急躁开车、不抢红灯、不开斗气车、不跟行人抢行等,但有一项,是我们还在驾校的时候,就被反复念叨的,那就是观察,注意观察。观察,对于正常人来说很轻松,只要开车时不打瞌睡、不走神就行了,可是对于盲人来说,这似乎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们的眼睛看不见东西,根本无法观察路面情况。这是不是意味着他们此生注定永远无法开车了呢?
  其实早在2010年,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和全国盲人联合会的研究者们就向世界展示了一项发明——专门为盲人设计供其驾驶的汽车——福特伊斯卡普(Escape)。
  福特Escape上安装的导航装置是激光传感器和照相机,使用了一种名为“非视觉界面”的技术,“非视觉界面”包括两个界面。
  一是“驾驶柄”。驾驶柄其实就是一副在关节处装有振动电机的手套,驾驶时,汽车通过传感器向计算机发送数据,而后,计算机就会根据这些数据通过手套向驾驶者及时发送方向信息,告知驾驶者应该在何时、何处转弯,比如需要向左急转弯的时候,左手小拇指关节处的电机就会震动;需要平稳转弯的时候,食指处的电机就会发出震动等。
  此外,在驾驶者的座位下面,还有一个可以震动的带状装置——速度震带装置,里面同样配置有电机。它发挥作用的是方式是:如果驾驶者的膝盖被电机带着震动,表示其需要加速,当速度达到合理的范围时,震动会向下移至腿部,从而帮助驾驶者来合理控制车速。
  汽车上的另一界面被称为“空气影像”。所谓的空气影像,实际就是半张纸大小的一块板,上面有许多气孔。这一装置能够释放压缩空气,形成一张汽车四周物体分布图,可以提示驾驶者旁边车道是否有汽车、路上是否存在障碍等,以此方式来帮助盲人操控汽车。
  有了福特Escape,盲人们就可以在传感器的帮助下独立驾驶了,这也是在美国问世的首辆允许合法上路的盲人汽车。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传感器自动驾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