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激光器

5拍瓦超强超短激光放大系统研制成功

星之球激光 来源:中国科学报2015-11-24 我要评论(0 )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最近研制成功5拍瓦(1拍瓦=1015瓦)超强超短激光放大系统,这是迄今国际最高峰值功率的激光放大系统,为研制10拍瓦超强...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最近研制成功5拍瓦(1拍瓦=1015瓦)超强超短激光放大系统,这是迄今国际最高峰值功率的激光放大系统,为研制10拍瓦超强超短激光装置奠定了重要的技术基础。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光学快报》。
  研究人员基于钛宝石晶体和啁啾脉冲放大(CPA)技术,于2013年研制成功2拍瓦超强超短激光放大系统,为当时国际最高峰值功率的激光放大系统。随后又首次实现了百焦耳以上能量水平的宽带(70纳米)激光放大输出。该激光放大系统是目前国际最高峰值功率的激光放大系统。大口径高增益钛宝石放大器寄生振荡抑制技术的成功突破,为研制基于钛宝石CPA放大的10拍瓦激光装置奠定了重要的技术基础。
  据介绍,该激光系统采用基于钛宝石晶体的800纳米波段宽带CPA结构。高信噪比CPA前端采用交叉偏振波(XPW)脉冲净化技术,将激光脉冲的信噪比提高到10~11量级,经CPA多通放大到35焦耳量级后,注入到采用直径为150毫米的钛宝石晶体的终端大口径CPA放大器中,优化泵浦激光脉冲和信号激光脉冲的强度,有效抑制了高能量泵浦下,大口径钛宝石晶体中的寄生振荡效应,在脉冲能量为312焦耳的钕玻璃倍频激光泵浦下,获得192.3焦耳的放大输出,转换率超过50%。
  上海光机所研究员李儒新表示,超强超短激光用户装置的建设已被列入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部署,未来将作为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造高度集聚的世界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的重要组成部分。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技术激光放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