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激光组件与材料

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进行时 政策引导高新科技

星之球激光 来源:科技日报2015-11-20 我要评论(0 )   

  11月14日下午,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部际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在长沙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


  11月14日下午,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部际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在长沙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出席会议并讲话。部际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悉数出席,共同研究示范区建设部署,推动示范区发展。
  去年12月,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国务院批准建设,成为全国第六家获批的示范区,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历经近一年时间的筹备,部际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首度详细透露了这座联合了三家高新区、地域横跨三座城市的“湘三角”示范区的建设情况与进展。
  高度共识:举全省之力 建设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在推进自主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发展方面先行先试、探索经验、做出示范的区域。成为示范区队伍中的一员,既是至高荣誉,也是重大的责任与使命,它需要在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方面发挥重要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
  湖南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今年4月底,该省全面部署和启动了示范区建设工作,并达成了举全省之力建设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高度共识。
  在会议上,示范区的顶层设计——《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5年)》(审议稿)形成。
  重点明确了“核心先行、辐射带动、全面提升”的“三步走”发展战略、“一区三谷多园”的空间布局和“5+5+X”产业布局。
  “三步走目标”是示范区建设路线图。即: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实现示范区技工贸总收入“翻一番”,打造1个万亿核心区、形成5个千亿级创新型产业集群、新引进100个高端创新团队;第二个三年的时间,实现示范区技工贸总收入“翻两番”,达2.6万亿元,辐射带动全省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再通过5年建设时间,实现示范区技工贸总收入“翻三番”,达5万亿元,把示范区建设成具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之都。
  “一区三谷多园”的空间架构,是以长株潭三个国家高新区为主的核心区,打造长沙·麓谷创新谷,株洲·中国动力谷,和湘潭智造谷。同时,按“产业发展差异化、资源利用最优化、整体功能最大化”的思路,在三市规划建设若干园区,统筹产业集群发展。
  “5+5+X”的产业布局,即:高端装备、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文化创意等5个主导产业;移动互联网、绿色建筑、北斗卫星导航应用、节能环保、高技术服务业等5个先导产业;以及3D打印、工业机器人、可穿戴设备、互联网+、干细胞、石墨烯、碳化硅纤维、大数据、云计算等一批产业新业态。
  此外,湖南省新近制定出台了《关于建设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若干意见》,以六大机制构建,20条意见提出系列突破性政策措施。在未来,《纲要》将与《意见》共同为示范区建设开展“导航”。
  “边走边试”:探索创新驱动发展的湖南经验与模式
  《纲要》起草,《意见》出台,历经了近1年的时间。在此过程中,湖南尝试着改革试点和示范,探索创新驱动发展新经验、新模式。
  湖南是农业大省,也是军工大省,在军工领域产业门类齐全,研发力量雄厚,曾创造新中国国防建设史上“多个第一”。在湖南历年取得的重大科技奖励中,“军工成色”一直不减。军民融合发展的探索,是全国现有示范区中最独特的“示范点”。依托省政府与国防科技大学的省校合作机制,湖南组建了省产业技术协同创新研究院,设立了军民融合创新专项资金,遴选转化了激光陀螺、北斗卫星导航等一批重大项目,规划建设了湖南省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产业园和军民融合创新创业基地。目前,首批自主可控计算机已交付使用,激光陀螺已建成批量生产线。在5—10年内,湖南有望培育北斗卫星导航、信息安全等一批军民融合创新型产业集群。
  在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改革试点上,湖南研究制定了《科技计划(专项)资金后补助管理办法》,探索运用后补助、设立专项引导基金、政府购买服务等投入方式,并将41类科技计划优化整合为5类别,年度科技项目数减少65%。
  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方面,新启动实施了“长株潭高层次人才聚集工程”。
  为盘活该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资源,助力中小微企业“不差钱”,湖南探索科技与金融融合方式,设立了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基金、支持长沙高新区设立科技支行、科技担保公司、中小企业合作成长基金等,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超过10亿元,还开发了专利权执行保险、创新型科技保险等金融产品。
  “小试”结果:欲借力推动五大“试验”开展
  对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而言,一年的探索与尝试,只是“牛刀小试”了一把。但一年的“小试”后,湖南省向部际协调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提出了“借力”请求,
  拟再推动五大“试验”发展。
  示范区的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迅速,在位于长沙高新区里、湖南省唯一的移动互联网产业基地中,互联网企业数已突破千家,吸引了甲骨文、微软、谷歌、腾讯、58同城、中兴、中移电商、金蝶等国内外“大咖”企业落户。而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信息网络基础设施,示范区期望能将长沙建设成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连点城市,同时,也希望能在示范区试点开展电子发票业务。
  近期,长沙获批成为了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三年将获9亿元资金支持。湖南期望,能将示范区内株洲市、湘潭市与长沙市一并纳入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共促示范区中小微企业快速发展。
   对于长株潭示范区示范最大亮点的“军民融合示范”,湖南拟依托省产业技术协同创新研究院,建设国家军民融合改革创新示范区,探索“军转民”、“民参军”协同创新新机制。进一步完善具长株潭特色的军民融合技术协同创新体系,为全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提供深度示范范本。
  湖南还拟在示范区内建设国家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新材料等制造业创新中心,进一步扩大当地优势产业发展。同时,湖南省正抓紧制定并积极推进《贯彻<中国制造2025>建设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实施。
  为推动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帮助创业者和中小企业快速获取创业资金,长株潭示范区还拟联合湖南省股交所争取国家股权众筹融资试点。
  (科技日报湖南记者站,湖南省科技厅新闻中心整理报道)
  ■建设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  长株潭三大高新区行动大事记
  长沙高新区:
  1. 长沙市出台《关于强化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 加速转型创新发展的意见》,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激励机制等方面大胆探索与实践;
  2. 中国(长沙)知识产权维权援助长沙高新区分中心成立;
  3. 依托湖南华曙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启动建设高分子复杂结构增材制造国家工程实验室启动,全国首个3D打印领域国家级工程实验室落户麓谷。未来3年,依托实验室突破行业关键技术、提升制件精度与效率,研制增材制造装备,开发适合高分子复杂结构增材制造的新材料;
  4. 发布《长沙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未来3年长沙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目标、任务和措施;
  5. 中兴通讯长沙基地于在高新区奠基,建成后将成为中兴通讯中部地区最大生产研发基地,基地主要开展中兴旗下通讯、终端、车联网等产品及设备的生产、研发等业务,并将建设符合工业4.0标准的硬件生产线,聚集超过5000人的研发团队,预计4—5年内可实现年产值40亿元以上;
  6. 市政府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长沙智能制造研究院,瞄准智能制造先进技术,为企业提供共性关键技术、引进和培育人才及团队、孵化科技成果、引领协同创新;
  7. 中国联通与长沙高新区合作协议建设中国联通集团云数据战略基地;
  8. 一批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加速推进。腾讯众创空间、微软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甲骨文(长沙)技术人才创新基地、谷歌跨境电商体验中心等创新创业平台相继落户。同时,高新区着手打造麓谷“创界”创新创业自主品牌,拟推出1000平米“创业苗圃”、2000平米“微空间”、5000平米“众创e+平台”,并将在市内各大高校布局一批“创界·星咖啡”;
  9. 在全省首推企业集群注册制,已申请注册集群企业托管机关6家,申请注册企业78家;
  10. 出台《支持创业咖啡发展实施办法》,全力打造天天有咖啡、人人争创新、处处能创业的发展面;
  11. 与新奥集团签署全面深化能源领域战略合作协议,液化天然气全产业链电商服务平台好气网同步上线,全国首个液化天然气O2O平台正式落户麓谷。
  株洲高新区:
  1. 明确十年发展战略定位,提出打造“中国动力谷”的战略构想;
  2. 举办中国动力谷“千人计划”专家项目合作洽谈会;
  3. 中国动力谷自主创新园开园,已有9家创新团队和14家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入驻,与湖南工业大学共建轨道交通自动化协同创新中心,与湖南大学、中南大学等13所国内重点高校达成产学研合作协议,建设3000平方米的众创空间和1000平方米的新动力咖啡馆。
  湘潭高新区:
  1. 出台湘潭高新区“十三五”自主创新规划、三年行动计划、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加速转型创新发展的政策建议、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协同工作机制研究报告等政策文件,着力打造新能源装备、精品钢材及精深加工两大特色产业园;
  2. 成立院士创新产业园,现已有特种机器人等3项目入园转化及产业化;
  3. 打造万平方米“蜂巢”大学生众创空间;
  4. 与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企业挂牌孵化基地。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3D打印石墨烯机器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