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机器人

和利时郑州设立研发中心 通过网络重新整合资源

星之球激光 来源:大河报2015-11-19 我要评论(0 )   

 史洪源表示,在“互联网+”时代,伴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简称“联云大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相互交融和发展,制造业领域的技术革命风起云涌,各...


  互联网+电子商务、互联网+农业、互联网+旅游等,我们都有耳闻,甚至目睹,但是互联网+智能制造,对我们还是新鲜的。在“互联网+”开放合作大会前,大河报记者专访了前来参会的国内工业自动控制领军者、和利时科技集团副总经理史洪源先生。
  “联云大智”融合推动智能工业
  高度精密的核电装置,庞大复杂的石油化工,繁忙穿梭的铁路交通……这些大型装备机器精确运转的背后,都有一整套自动化控制系统。
  史洪源将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比作工业生产中的“神经中枢”,电力、化工、冶金、医药、食品等各个领域,都离不开自动化控制系统。
  史洪源表示,在“互联网+”时代,伴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简称“联云大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相互交融和发展,制造业领域的技术革命风起云涌,各类“跨界”的功能与应用将越来越多,工业的运营管理、生产管理、过程控制将充分融为一体,系统的智能化水平将更高。
  所以,和利时一直致力于提高PLC(可编程控制器)在开放性、可靠性、功能丰富性、应用性等方面应用,而在网络方面,采用现场总线进行通信,以面向未来工厂信息化。
  现在“PLC”的内涵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未来它甚至代表一类通用工业控制器,支持逻辑控制、运动控制、调节控制、工业互联网和先进的算法等,并向物联网、云计算迈进。和利时正在沿着智能工业发展路径: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三大阶段逐步推进业务及研发。
  史洪源认为,智能控制系统,可以推动传统装备升级为智能装备,也可以推动传统工厂升级为智能工厂,智能装备也是组建智能工厂的基础。而依托智能装备,企业可以提供装备的全生命周期智能服务。智能装备+智能工厂+智能服务,正是智能制造的三大核心任务。
  “互联网+”时代创新通过网络将资源重新整合
  史洪源告诉记者,近5年来,和利时承担了近20项国家及省市级科研创新及高技术产业化项目,高端装备智能化专项等,在大型过程控制系统、百万机组自动化系统、汽轮机机电液一体化控制系统、安全级仪表控制系统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并获得了多个国内首台套应用,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公司累计申请各类知识产权200余件,其中申请发明专利39件。
  创新研发一直是和利时的“立身之本”,这些科技成果累计实现新增销售收入达30亿元,实现利税约7亿元。
  但是,在他看来,企业的创新并不一定全是从技术创新发动的,很多是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只要创新能提供更好的价值,甚至颠覆了原来的游戏规则,途径多种多样。
  “创新就是实现一种新的组合,整合资源,使资源利用效率更高或利用价值更大,并不一定要发明什么东西,才能搞出创新。”史洪源如是说,“比如‘互联网+打车’形成的打车软件,将闲置的、空跑的轿车更好地利用起来,实现了资源重新整合,就是很好的创新。”
   他表示,驱动当今社会变革的不仅仅是无所不在的网络,还有无所不在的计算、无所不在的数据、无所不在的知识。互联网随着信息通信技术的深入应用同时也带来了创新形态演变,而且在演变过程中与传统业态结合形成新形态,相互作用共同演化。
  可以说“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创新驱动发展,将资源重新整合,推动了社会用户创新、开放创新、大众创新、协同创新。
  和利时或将在河南建立研发基地
  近年来,河南制造业对在本省经济发展的占比超过了50%,迅速发展的制造业改变了河南传统农业大省的印象。
  史洪源认为,借助智能制造技术,进一步加快河南省工业化的步伐,以吸纳大量农业人口的转移,是非常必要的。而在加快推进工业化的同时,通过农业装备的现代智能化升级实现河南农业装备的智能化以及农产品深加工工厂的智能化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也是河南省的必然选择。
  目前,河南省的制造业总体规划也已提前布局,主要工业企业都已经集中到工业园区,这为集约化发展智能制造提供了很好的条件,一方面可以推进园区内工业企业的智能工厂建设,提高效率,提升品质,促进节能减排;另一方面也可以推进园区综合能源管理互联网化,对园区的电、气、水等集中供应和全面监控,最终建成以绿色制造为特征的先进工业园区,高效有序地整体推进河南工业企业升级。
  二十多年来,和利时已经为河南工业企业提供了几千套工业控制系统,在化工、电力、食品、药品、装备制造等行业都有涉及。在此基础上,和利时将运用新一代智能控制技术,进一步助推河南工业企业的转型升级。
  史洪源表示,和利时会及时根据河南省业务和项目的发展情况,并考虑在河南建立研发基地或与河南企业联合开发项目的可能性。
  河南应为制造业升级准备工人队伍“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发展智能制造,人才资源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史洪源认为,人力资源应该“因其材以取之,审其能以用之”,河南是中原腹地,对教育历来非常重视,而智能制造对人才的需求,是多方面多层次的。
  史洪源将发展智能制造所需的人才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核心基础技术人才,主要靠引进或横向合作,“不求所有但为所用”。第二类为行业应用技术开发人员,可以依托大型制造企业和高等院校联合培养。第三类是操作技术产业工人。
  他建议,河南作为未来的先进制造业大省,需求巨大,如何加快非技能型产业工人向技能型产业工人的转变,非常关键。应加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的建设,提前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准备产业工人队伍。
  他举例和利时与杭州电子工业大学的合作项目,和利时在杭州建造了一个大型培训基地,基地可同时容纳两百人参加培训,参加培训的学员,以实践为基础,以实训为核心。
  他指出,该项目并非是和利时专有的产品平台,而是一个公共开放的平台,所有学生将获得一个非常通用的应用技术实训经验,不仅仅支持他将来加盟和利时,而是为了更长远的考虑,让学生们通过经验支持加盟所有类似于从事电气设计、机械设备自动化方面的企业。
  公司名片“和利时”
  北京和利时集团始创于1993年,是一家从事自主设计、制造与应用自动化控制系统平台和行业解决方案的高科技企业集团。集团具有系统集成国家一级资质,是国家级的企业技术中心。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和利时在强手如林的国际大牌面前,打破垄断,占据了国内项目市场半壁江山。不仅是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神华、五大电力公司等国内知名企业的主力供应商,还与巴斯夫、壳牌石油、阿尔斯通、巴西铝业等国际顶级公司建立良好合作关系。
  和利时曾被国际权威调查咨询机构ARC评定为“全球自动化50强”,名列中国软件业务收入百强,被美国《财富》杂志评为“全球100家增长最快的公司”。

转载请注明出处。

运动控制伺服电机和利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