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光纤激光器

“翻墙博导”闫大鹏打破国外垄断 进口光纤激光器降价近六成

星之球激光 来源:今日湖北杂志社2015-11-03 我要评论(0 )   

  博导、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闫大鹏,虽然已是花甲之年,却一点儿也不服老。前几年研发光纤激光器


  博导、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闫大鹏,虽然已是花甲之年,却一点儿也不服老。前几年研发光纤激光器,他常常加班到深夜,下班时看到保安打瞌睡,不好意思叫醒他们,干脆翻院墙回家,同事们戏称他为“翻墙博导”。

  如今,闫大鹏更有干劲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的“构建产业新体系,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实施《中国制造二二五》,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培育一批战略性产业”,让他非常兴奋,“我和同事们研发的激光设备,不仅能服务‘制造强国’,还能帮助培育3D激光打印、大功率激光器等战略性行业。”

  闫大鹏是山东人,后留学美国,专门从事光纤激光器的研究。2006年,他随海外高端人才代表团来汉参加“华创会”,与华工激光达成合作协议,返回美国后变卖房产,来到武汉光谷创业。

  2013年,闫大鹏的锐科激光研发出我国首台万瓦连续光纤激光器,标志着中国光纤激光器自主研发能力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一举打破国外企业在光纤激光器领域的垄断。目前,该产品占据国内30%的市场,直接让进口光纤激光器的价格下降近60%。

  目前,闫大鹏正组织公司的技术力量,研发新的产品。“如今红火的3D激光打印机,核心部件激光器基本上还是用国外产品。”他说,这一“短板”就是国内激光企业的发展空间,“我们要让3D打印机用上国产激光器。”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纤激光器3D激光打印机闫大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