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激光组件与材料

激光辅助制造新一代超灵敏磁场探测器

星之球激光 来源:中国科技网2015-04-13 我要评论(0 )   

  最近,美国麻省理工大学(MIT)研究人员利用人造钻石中的瑕疵开发出新一代超灵敏磁场探测器,效率达到上一代探测器的近千倍

  最近,美国麻省理工大学(MIT)研究人员利用人造钻石中的瑕疵开发出新一代超灵敏磁场探测器,效率达到上一代探测器的近千倍。这将为医疗领域、材料成像、走私检查甚至地质勘探带来微型化的电池充电设备。相关论文发表在最近出版的《自然·物理学》杂志上。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日前报道,纯净钻石是完全由碳原子组成的晶格结构,不会与磁场相互作用。人造钻石中的瑕疵叫做氮晶格空位,是晶格中一个氮原子取代了碳原子形成的氮空位,空位中的电子能与磁场相互作用,对磁场极为敏感,一块只有拇指甲1/20大小的钻石芯片就含有万亿个氮空位,每个空位都能进行磁场检测。科学家希望以此为基础造出高效便携的磁力计,问题是怎样把所有检测聚集起来。探测一个氮空位要用激光照射它,它吸收光子然后再发出光,再发射光的强度就携带了空位磁场状态的信息。
  要用这种芯片做精准测量,需要收集尽可能多的光子。论文第一作者、研究生汉娜·克莱文森说,在以往实验中,通常是直接用激光激发芯片表面的氮空位。“这样只能吸收一小部分光,大部分光都通过了钻石。而我们给钻石增加了棱面,使激光在钻石内耦合在一起,所有入射光都能被吸收利用。”
  研究人员计算了激光入射晶体的角度,使激光能从各棱面反射,就像台球桌上的撞球,不知疲倦地在晶体各面轮番反弹,直到它所有的能量被吸收殆尽。“通过的总路径加起来接近1米。”MIT贾米森职业培训中心电工与计算机科学副教授德克·英格伦德说,“就像你把一个1米长的钻石传感器仅缠到几毫米内。”因此,芯片的泵浦激光能效达到了以往的近千倍。“我们能利用几乎所有的泵浦光检测几乎所有的氮空位。”
  当一个光子击中氮空位中的一个电子时,会把它击入更高的能态,当电子回到原来能态时,就会像其他光子一样释放出额外能量。而一个磁场,会弹击电子的磁向(或自旋方向),增大它在两种能态之间的能量差。磁场越强,就会弹击越多的电子自旋,改变空位发光的亮度。
  由于氮晶格空位的几何结构,重新发出的光子会以4种角度射出。每一边放一个透镜能收集20%的发射光,把它们聚集到一个光探测器上,足够生成一次可靠的检测。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照射激光技术探测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